昂山素季抵京 未見高官接 官媒標題避提其名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緬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反對黨領袖昂山素季,日前低調抵達北京開始首次訪華之旅,中共方面不但未派高官接機,而且媒體報導不提其名,引發外界熱議。

6月10日中午,昂山素季一行乘專機抵達北京。《法新社》報導稱,昂山素季身穿白色上衣和綠色裙子,並戴一條粉紅色飾帶。

記者看到昂山素季時,她已經被中方警察和保安人員包圍,很快把她送到一輛黑色房車上。現場圖片顯示,昂山素季身旁都是著西裝的工作人員,未見高級官員在場。

中共官媒《新華社》10日晚間報導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兼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家瑞會見了昂山素季,報導內容相當籠統,全文僅100字,標題為《王家瑞會見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

6月5日,中共《中聯部網站》公佈昂山素季訪華的消息時,用了同樣的處理方法,標題為《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將訪華》,昂山素季的名字未上標題。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在習近平委派中聯辦邀請昂山素季訪華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管的中宣部,曾下令禁止媒體報導昂山素季任何信息,後經習近平「否決」後,媒體才給予報導,但仍然是籠統朦朧。

據稱,昂山素季6月11日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亦可能與中共總理李克強見面,她還將到訪雲南昆明和上海。此前《路透社》引述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消息指,昂山素季訪華將在14日結束。

中共駐緬甸大使館消息指,大使楊厚蘭10日赴機場為昂山素季送行時,昂山素季表示,相信此訪將對緬中關係發揮積極影響。廣州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原教授林錫星指出,中共此次邀請她訪華,意在緬甸政府。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政治風險顧問公司美國歐亞集團分析師劉易斯指出,緬甸聯邦議會議長兼人民院議長、原軍方第3號人物吳瑞曼數周前才訪華,並與習近平見面;根據兩次見面的順序,分析認為,中南海仍把吳瑞曼視為11月大選最有力的總統候選人,但同時也認可昂山素季與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正在上升的政治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