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按下葫芦浮起瓢 高考舞弊谁之责?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讯】大陆一年一度高考已拉开帷幕,高考首日,多地曝出替考作弊等丑闻。最重磅的莫过于南都记者卧底替考的报导。港媒称,高考舞弊现象只是重罚考生、枪手和中间人,却让负责高考的相关官员轻易脱身,这只会让替考现象“按下葫芦浮起瓢”。

大陆媒体报导,6月7日,全中国高考统一举行,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6月8日是综合和英语考试,部分省9日仍有考试科目。

《南方都市报》7日报导,一名南都记者成功潜入湖北一个赴江西替考作弊的集团。去年11月,记者与一名高考“枪手”组织成员接头,并长期保持联系,期间被发展为其“下线” “枪手”,参加2015年高考。

6月5日晚,记者随同“上线”及湖北武汉几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枪手”等十余人到达南昌。

一名枪手称,“上线”告诉他,由于系统内信息和“枪手”面孔、所出示证件一致,考场查不出来。据悉,替考分数明码标价,最低层的“枪手”也能拿到七、八万元到十几万元。

其实高考替考现象并不鲜见,早在2012年南方周末记者卧底河南替考组织,揭秘“枪手”是如何行动的。

2014年,央视曝光高考枪手替考利益链,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替考,组织者称给枪手5万元可考上重点本科。

香港东网刊发评论文章说,由此也不难看出,组织化跨省替考早已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上,有出钱买人替考的高考生、有拿钱替人考试的“枪手”,有负责招募“枪手”的中间人,当然还有在关键环节渎职的教育系统和公安系统的人员。

那么多年来的替考现象为什么一直屡禁不绝?评论认为,法律短板无疑为高考不公带来了更多的空间。尤其在谁担责的这个问题上,只是重重处罚参与舞弊的考生、枪手和中间人,而真正掌控着重要资源的负责高考的相关官员却能轻易脱身,这只会让高考替考现象“按下葫芦浮起瓢”。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认为,高考作弊在中国是一种社会风气,这种风气主要是在中共官员的引领下形成的。

孙文广:“我们知道官员很多事情在造假,在蒙蔽群众,制造假的新闻,那么这样就形成一种社会的风气,很多人都会学着他一样的造假,有的人就做为一种行业,造假的行业,好像写论文一样,有一些专业户,专门给人家写造假的论文,写书。”

孙文广说,由于中国社会的不公平,现在普通家庭的青年人,他的出路只能去考大学,其它方面这种道路基本被堵死了,他没有办法施展自己的才能,要想去竞争都很难,所以发财之道就是造假,走歪门邪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