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按下葫蘆浮起瓢 高考舞弊誰之責?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大陸一年一度高考已拉開帷幕,高考首日,多地曝出替考作弊等醜聞。最重磅的莫過於南都記者臥底替考的報導。港媒稱,高考舞弊現象只是重罰考生、槍手和中間人,卻讓負責高考的相關官員輕易脫身,這只會讓替考現象「按下葫蘆浮起瓢」。

大陸媒體報導,6月7日,全中國高考統一舉行,上午考語文,下午考數學。6月8日是綜合和英語考試,部份省9日仍有考試科目。

《南方都市報》7日報導,一名南都記者成功潛入湖北一個赴江西替考作弊的集團。去年11月,記者與一名高考「槍手」組織成員接頭,並長期保持聯繫,期間被發展為其「下線」 「槍手」,參加2015年高考。

6月5日晚,記者隨同「上線」及湖北武漢幾所知名高校的大學生「槍手」等十餘人到達南昌。

一名槍手稱,「上線」告訴他,由於系統內信息和「槍手」面孔、所出示證件一致,考場查不出來。據悉,替考分數明碼標價,最低層的「槍手」也能拿到七、八萬元到十幾萬元。

其實高考替考現象並不鮮見,早在2012年南方周末記者臥底河南替考組織,揭秘「槍手」是如何行動的。

2014年,央視曝光高考槍手替考利益鏈,有人組織武漢在校大學生「槍手」前往河南杞縣等高考考點替考,組織者稱給槍手5萬元可考上重點本科。

香港東網刊發評論文章說,由此也不難看出,組織化跨省替考早已成了一條成熟的產業鏈,在這條產業鏈上,有出錢買人替考的高考生、有拿錢替人考試的「槍手」,有負責招募「槍手」的中間人,當然還有在關鍵環節瀆職的教育系統和公安系統的人員。

那麼多年來的替考現象為什麼一直屢禁不絕?評論認為,法律短板無疑為高考不公帶來了更多的空間。尤其在誰擔責的這個問題上,只是重重處罰參與舞弊的考生、槍手和中間人,而真正掌控著重要資源的負責高考的相關官員卻能輕易脫身,這只會讓高考替考現象「按下葫蘆浮起瓢」。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認為,高考作弊在中國是一種社會風氣,這種風氣主要是在中共官員的引領下形成的。

孫文廣:「我們知道官員很多事情在造假,在矇蔽群眾,製造假的新聞,那麼這樣就形成一種社會的風氣,很多人都會學著他一樣的造假,有的人就做為一種行業,造假的行業,好像寫論文一樣,有一些專業戶,專門給人家寫造假的論文,寫書。」

孫文廣說,由於中國社會的不公平,現在普通家庭的青年人,他的出路只能去考大學,其它方面這種道路基本被堵死了,他沒有辦法施展自己的才能,要想去競爭都很難,所以發財之道就是造假,走歪門邪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