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表态对腐败零容忍 或预示曾庆红有大麻烦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央企中海油总公司开会表态,将对“涉嫌违法”零容忍,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中海油作为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发迹老巢,此前已有多名高管落马,被认为是习近平王岐山对其抄底之举。近来,有关曾庆红家族贪腐丑闻密集曝光之际,中海油主动发声,有分析认为,可能预示着曾庆红情势危紧。

6月9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登中海油总公司中共党组纪检组文章称,近日,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杨华主持召开中共党组会强调,加强反腐败斗争,中国海油决不能有例外。

会议决定,对于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按要求分类处置,对进一步关注的问题线索,将集中力量进行查处,不论涉及到谁,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会议同时强调,坚持对“违纪和涉嫌违法”的行为零容忍,围绕纪律审查重点,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

2015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共中央巡视组对中海油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视。期间,该公司中共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此前,2014年11月13日,中海油高级管理人员罗伟中也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成为习近平当局反腐行动中首个落马的中海油高管。

当时有分析指出,中国的石油行业一直操控在“石油帮”手中,曾庆红被视为帮主。曾庆红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之后在中共政坛步步高升,官至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任期间,提拔了包括周永康这样一大批出身石油系统的官员,一手将“石油帮”的政治势力推到巅峰。

随着石油系统出身的周永康及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等“石油帮”成员的相继落马,“石油帮”逐渐被瓦解,曾庆红也岌岌可危。

吴振芳被查刚刚2个多月,中海油党组再度主动高调表态“加强反腐”,是另有原因。时政分析人士唐靖远认为,可能与最近曾庆红家族不断有负消息传出,曾庆红面临被“揭锅”有关。

近期涉曾庆红家族贪腐消息连发

5月29日,海外中文媒体曝料,哈尔滨仁和房地产老板戴永革伙同曾庆红儿媳妇蒋梅敛财超千亿元的消息。

报导称,2010年,戴永革与蒋梅“在全国成立地下钱庄”,专门做高干、大陆土豪向海外转移资产的巧活。

其运作方式十分简单:你只要把钱存入戴家在当地设立公司的账号,不出10分钟你就可以在澳门、香港和澳洲、欧洲银行取钱,戴家代理人收取百分之一到五的手续费。如果你存入100亿元,戴家就至少得到1亿元,其中4000万元就入账到蒋梅手中。

全国有十几个省市都有戴永革的地下钱庄,戴永革与蒋梅每日的收入难以估算。

另外,6月4日,陆媒《财新网》披露,数字王国实际控制人车峰于6月2日在北京被查。被查原因是涉及2015年1月落马的中共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及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案。

6月8日,海外《博闻社》紧跟着曝料称,车峰案案情复杂,不但涉嫌非法洗钱超过千亿元人民币;而且涉嫌与逃亡美国的郭文贵帮马建在海外雇用网军,发帖攻击包括习近平和王岐山在内的“政敌”;还有涉及未经授权与西方情报机构“交换情报”。

马建被认为是曾庆红的马仔,车峰曾被曝疑与曾庆红之子曾伟在2008年有60多亿元利益输送。有分析认为,车峰案目前与曾庆红家族贪腐、甚至权斗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6月5日中共河北省纪委发布中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共党组书记陈学军“涉嫌违法”被查的消息。

6月8日,海外中文媒体紧跟着披露陈学军被抓涉及伙同他人洗黑钱,其中高度怀疑,其与戴永革以及蒋梅利用在上海的地下钱庄,一起为中共河北省人大代表李建明洗钱。

中共两会前,中纪委打虎声浪一度围着“庆亲王”转,但郭文贵跳出阻击之后,打大老虎出现“暂停”。如今,戴永革案、车峰案、陈学军案密集爆发,曾庆红家族深陷其中,有分析认为,新的打虎大戏又开始上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