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表態對腐敗零容忍 或預示曾慶紅有大麻煩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央企中海油總公司開會表態,將對「涉嫌違法」零容忍,深入推進反腐敗工作。中海油作為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發跡老巢,此前已有多名高管落馬,被認為是習近平王岐山對其抄底之舉。近來,有關曾慶紅家族貪腐醜聞密集曝光之際,中海油主動發聲,有分析認為,可能預示著曾慶紅情勢危緊。

6月9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刊登中海油總公司中共黨組紀檢組文章稱,近日,中海油總公司董事長楊華主持召開中共黨組會強調,加強反腐敗鬥爭,中國海油決不能有例外。

會議決定,對於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按要求分類處置,對進一步關注的問題線索,將集中力量進行查處,不論涉及到誰,決不手軟、決不姑息。

會議同時強調,堅持對「違紀和涉嫌違法」的行為零容忍,圍繞紀律審查重點,不斷加大懲治腐敗工作力度。

2015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共中央巡視組對中海油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巡視。期間,該公司中共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此前,2014年11月13日,中海油高級管理人員羅偉中也因「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成為習近平當局反腐行動中首個落馬的中海油高管。

當時有分析指出,中國的石油行業一直操控在「石油幫」手中,曾慶紅被視為幫主。曾慶紅在石油系統工作多年,之後在中共政壇步步高升,官至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任期間,提拔了包括周永康這樣一大批出身石油系統的官員,一手將「石油幫」的政治勢力推到巔峰。

隨著石油系統出身的周永康及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等「石油幫」成員的相繼落馬,「石油幫」逐漸被瓦解,曾慶紅也岌岌可危。

吳振芳被查剛剛2個多月,中海油黨組再度主動高調表態「加強反腐」,是另有原因。時政分析人士唐靖遠認為,可能與最近曾慶紅家族不斷有負消息傳出,曾慶紅面臨被「揭鍋」有關。

近期涉曾慶紅家族貪腐消息連發

5月29日,海外中文媒體曝料,哈爾濱仁和房地產老闆戴永革夥同曾慶紅兒媳婦蔣梅斂財超千億元的消息。

報導稱,2010年,戴永革與蔣梅「在全國成立地下錢莊」,專門做高幹、大陸土豪向海外轉移資產的巧活。

其運作方式十分簡單:你只要把錢存入戴家在當地設立公司的賬號,不出10分鐘你就可以在澳門、香港和澳洲、歐洲銀行取錢,戴家代理人收取百分之一到五的手續費。如果你存入100億元,戴家就至少得到1億元,其中4000萬元就入賬到蔣梅手中。

全國有十幾個省市都有戴永革的地下錢莊,戴永革與蔣梅每日的收入難以估算。

另外,6月4日,陸媒《財新網》披露,數字王國實際控制人車峰於6月2日在北京被查。被查原因是涉及2015年1月落馬的中共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及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案。

6月8日,海外《博聞社》緊跟著曝料稱,車峰案案情複雜,不但涉嫌非法洗錢超過千億元人民幣;而且涉嫌與逃亡美國的郭文貴幫馬建在海外僱用網軍,發帖攻擊包括習近平和王岐山在內的「政敵」;還有涉及未經授權與西方情報機構「交換情報」。

馬建被認為是曾慶紅的馬仔,車峰曾被曝疑與曾慶紅之子曾偉在2008年有60多億元利益輸送。有分析認為,車峰案目前與曾慶紅家族貪腐、甚至權鬥息息相關。

值得注意的是,6月5日中共河北省紀委發布中共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中共黨組書記陳學軍「涉嫌違法」被查的消息。

6月8日,海外中文媒體緊跟著披露陳學軍被抓涉及夥同他人洗黑錢,其中高度懷疑,其與戴永革以及蔣梅利用在上海的地下錢莊,一起為中共河北省人大代表李建明洗錢。

中共兩會前,中紀委打虎聲浪一度圍著「慶親王」轉,但郭文貴跳出阻擊之後,打大老虎出現「暫停」。如今,戴永革案、車峰案、陳學軍案密集爆發,曾慶紅家族深陷其中,有分析認為,新的打虎大戲又開始上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