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最被人误解的生活常识

尽管加拿大联邦环境部说今年夏天的天气还是偏凉,但是在大部分民众的心中,从维多利亚日起就是宣告夏天来了。不过在天气真的热起来之时,先来看一些科学已破解的一些夏季迷思吧。

 

1、饭后半小时以内不能游泳

饭后激烈运动确实可能使人胃痉挛,但不致于严重到无法游泳,不过一般人在饱食一顿后,可能也不太会想去游泳。饭后要等30分钟之说不知从何而来,因为通常胃要三到四小时才会排空。

 

2、古铜色的皮肤可预防晒伤

很多人去海边度假前,会到日光浴沙龙把皮肤晒成古铜色,以为可借此预防晒伤。事实上皮肤变黑,是因为太阳光的辐射损害皮肤细胞的DNA,身体因此会分泌黑色素设法修复损害,并形成棕褐色保护皮肤。可惜的是,棕褐色并不能防止皮肤受损,因为阳光而增加的黑色素的防晒系数(SPF)只有约2到4,距离预防皮肤晒伤而致癌的SPF 15还很远。此外,把皮肤晒黑的动作,也只会提高罹患皮肤癌的危险罢了。

 

3、没有下雨就不用担心打雷

环境部说,因雷击伤亡的情形都是发生在开始下雨前后,雷击范围可从雷雨中心向外至少扩散五公里,有时光是只闻雷声不见雨点,因为雨水落到地面以前便蒸发,尤其是干燥的西部。所以如果听到雷声,就会在雷击的范围内。

 

4、皮肤黝黑的人不会得皮肤癌

虽然皮肤黑的人晒伤的概率低于皮肤白的人,而且皮肤白得皮肤癌的比例较高,但其实人人都有得皮肤癌的危险。这个迷思也是皮肤黝黑的人诊断出皮肤癌时,多半已到末期的原因。不管肤色黑或白,一样要在上午10时到下午2时之间避免日晒,戴帽子穿长袖衣服,擦SPF 15以上的防晒油。

 

5、流鼻血时抬高头止血

其实这时抬高头会反而使血液流回喉咙进入胃部,所以该采取的是坐姿前弯、捏住鼻子至少10分钟,若10分钟后仍然无法止,就再捏10分钟。 20分钟后仍在流血的话,鼻子有可能骨折,就应看医生。

 

6、烤汉堡肉时,颜色是肉是否熟了的最佳指标

在杀死所有大肠杆菌和其他细菌之前,肉类可能已变色,所以最佳判断方式是用数位温度计插入最厚的部位,若是温度到达摄氏71度,就算肉还是粉红色,吃下肚子也不会问题。

 

7、开车时打开窗户吹风比开冷气省油

这是许多家庭驾车出游时引起最多争议的问题,所以汽车工程师学会做了一个测试,让一辆轿车和一辆休旅车以时速50、80、110公里前进,看开车窗产生的风阻会不会使车子开起来比开冷气费油。结果发现问题在于车速,车子慢速行进时,例如在市内,开车窗比较省油,但是在时速65公里以上时会产生风阻作用,这时开冷气反而比较省油。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方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