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原生风茹草 屏东农民试种成功

【新唐人2015年06月07日讯】社区广角镜(343)风茹草又称为香茹草,是澎湖特产,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称,自古就是当地人的天然饮品,也是主要的经济作物。在屏东潮洲地区,有农民在两分地上试种风茹草,试种成功。

一畦一畦,密密麻麻,长的像黄色小菊花的风茹草,是菊科类植物,在澎湖是野放在外自然生长,烘干后的风茹茶,加水煮沸后即可饮用,气味清香,口感甘醇,近年来可以说是到澎湖旅游的伴手礼,但澎湖栽种面积,只有十公顷左右,如今在屏东已经试种成功。

高雄农改场场长黄 木+德的右边(去双人徐) 昌 :“我们希望能扩增它的栽培面积,把这个风茹它尤其是在机能性的功用方面,甚至在药用方面,希望能够发扬光大,这是一个澎湖的一个老东西,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扩大它的栽培规模这样子。”

为了扩大栽培面积,高雄农改场辅导屏东农民林文荣,在潮洲地区有机栽种,希望在台湾本岛能量产。

农民林文荣:“因为现在食安的关系,因为我们这个(风茹草)又栽种在有机田区,所以保证没有喷农药,又经过认证公司的验证,所以这个前景预估是没有很大问题。”

但在澎湖粗放惯的风茹草,虽然容易栽种,但也面临一些棘手问题。

农民林文荣:“风茹草又名叫做鹿角草,因为它的叶片长的很像是鹿角,所以它比较弱势,一般野草都是比较宽的叶子,所以这个部分它会盖不住杂草,所以导至于它的杂草会很多。”

高雄农改场场长 黄 木+德的右边(去双人徐) 昌 :“杂草的问题,我们就是开发了一个用不织布去做抑草席席,另外,为了确保它的种子的发芽问题,我们现在是用穴盘育苗。”

高雄农改场表示,风茹草目前在台湾有云林和屏东两块地试种,一公顷一期约有20万的纯益及未来发展性,未来将推广更多的栽种面积,让有心务农的民众有更多的选择。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