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首是谁?长江沉船引官民舌战 专家曝设计漏洞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长江沉船距离事发时间已经超过24小时,但依然有437人生死未明。对沉船是天灾还是人祸,官方与民间舆论似乎意见相左。对于沉船原因,官方更倾向于恶劣天气,把责任推给了老天爷。而民间则认为,惨剧与人为因素有关。

6月1日晚间发生的长江沉船惨剧,根据官方的消息,仅仅有14人获救,437人生死未明。惨剧发生已经超过30小时,437人生还的希望越发渺茫。谁是造成惨剧的凶手?官方和民间看法各异,展开舌战。

官方:极端天气导致沉船

最早对惨剧定性的出自《湖北日报》。《湖北日报》官方微博2日消息,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刚在紧急会议上介绍,截至目前,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

针对沉船事故,中共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6月2日向媒体宣称,惨剧原因主要是出现了较强的强对流天气,降水强度很大。

《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引述首份官方通报称,经湖北省应急办公室向气象部门核实,1日晚9时至10时,事故段江面确实发生风力9.2级的龙卷风

奇怪的是,张祖强提出了与湖北官方相反论调,表示无法确定是否发生了龙卷风,但他肯定,出现了强对流天气。

对此,有网民质疑,如果气象预报获知当地有恶劣天气,为何仍然允许“东方之星”出航?

龙卷风是凶手吗?

虽然目前官方也质疑是否发生了龙卷风,但对当时发生恶劣天气,官方持肯定态度,还是把惨剧原因向这个方向靠拢。对此,民间舆论并不买账,同时关于龙卷风掀翻船的讨论,也如龙卷风一般席卷蔓延开来。

9.2级龙卷风可以预测吗?真的可以轻易掀翻豪华游轮吗?腾讯新闻提出了疑问。

光明时评也持有审慎态度,“对这个说法,还应进行广泛的调查,以确定其真实性,以为今后长江行船提供必要的安全警示”:“在长江航运史上,如此重大事故尚属罕见。‘龙卷风’一说,如果为真,也堪称‘百年一遇’。”

@姑娘忒高兴也在叹息,“…希望不要这么快就定性是龙卷风刮的,至少等救援结束船体打捞上来检查以后再说,几百条人命呢,不能这么简单一句天灾就算过了。”

究竟什么是龙卷风?《新京报》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

张明英介绍,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它的尺度很小,一般在100米左右,往往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强龙卷的地面风速介于110米/秒-200米/秒之间。

据介绍,当龙卷产生时,总有一条直径从几十米到几百米的漏斗状云柱从对流云云底盘旋而下。有的能伸达地面,在地面引起灾害性的风被称为龙卷;有的未及地面或未在地面产生灾害性风的被称为空中漏斗;有的伸达水面,被称为水龙卷。龙卷风威力很大,可以造成庄稼、树木瞬间被毁,交通、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重大损失。

张明英还介绍说,中国发生龙卷风非常少,每年发生的龙卷风可以用个位数计算,水龙卷更少,此次在长江水面上发生的龙卷风,属于小概率事件。由于下垫面的关系,大城市里发生龙卷风的情况更几乎很少看到。

张明英表示,由于龙卷风“生命周期”非常短,目前针对龙卷风预报属于天气预报中最难之一,更多是做一些临近的预警。

客轮1分多钟就下沉 民间质疑纷纷

首份官方通报还显示,获救船长和轮机长分别表示,当时突遇龙卷风,船舶左舷受风,船体向右舷急剧倾斜,在1分钟内向右倾覆。

2000多吨的客船在1分多钟就沉没,失事客船是否有操作不当?而船上救生设备是否充足等问题也尚未查清。对国务院草率定性,有网民指出,大难当前,救援第一,事故调查尚未启动,管理者却等不及要先于调查组进行“定性”,这样的做法是否过于仓促?

也有专家指出,“东方之星”号游轮的设计本身可能也有问题。上海海事大学教授许忠锡向《新民网》分析,“东方之星”水面以上高度约10米,水下深度仅约3米,相比于见惯风浪的海轮,船体受风面大,吃水浅,一旦遭遇巨风巨浪,容易发生倾覆。”

不过他也同时指出,“头重脚轻”特点非“东方之星”号所独有,而是所有内河轮船的统一式样,并经过长期以来的安全验证。如此设计不仅因为内河里几乎不需要考虑特大风浪,在长江等狭长且蜿蜒曲折的河道内,这样的船体更加便于灵活转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