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法案失效 详解美国监听变革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为了保护美国公民的基本宪法权利,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在上周对备受争议的《美国爱国者法案》(US PATRIOT Act)进行了竭力阻挠,最终迫使该法案的第215条在周末晚间过期失效。

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爱国者法案》第215条赋予了美国政府几乎无限制的监听权力。那麽它的失效会产生哪些具体影响呢?请看以下分析。

首先,也是最直接的,美国政府将不能再勒令通讯公司提供客户的电话和邮件信息,特别是当客户的联系对象没有任何嫌疑的时候。

总体来说,这是国安局大规模监听行动最为关键的一部分。根据国安局对《爱国者法案》第215条的理解,美国政府可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向通讯公司索取客户信息,而等到第215条过期后,国安局就必须寻找其它的监听途径了。

但是在另一方面,国安局依然可以追踪带有嫌疑的恐怖分子,只要关于该恐怖分子的调查仍然在进行之中。这其实是《爱国者法案》的起草者为美国政府留下的一条退路,也就是说即使第215条过期失效,国安局依然可以按照第225条(所谓免追溯条款)继续对在恐怖分子名单上的嫌疑人员进行电话监听

据白宫发言人乔希·厄内斯特(Josh Earnest)透露,美国政府的确还在监听恐怖分子。

当然想要电话监听,美国政府可以走正规途径,先向法庭申请搜查令,然后再对嫌疑人进行监听。依照目前的制度,美国政府可以向秘密的“外国情报监听法院”(FISA Court)提出申请,获得90天的搜查令。不过至少在最近几个月中,美国政府并没有向该法院提出申请,这意味着国安局手中的搜查令都已过期。

对普通民众来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那些美国政府已经索取的信息以后会怎么办?根据《爱国者法案》规定,国安局最多可以储存这些信息五年。当第215条过期失效后,美国政府表示国安局已经关闭了储存信息的服务器,但是还没有彻底删除这些服务器上保存的数据。

“他们还没有说会把这些信息怎么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律师亚力克斯·阿布多(Alex Abdo)说,“他们很有可能会设法保留这些信息,直到必须删除的时候为止。”

下一步,国会参议院将对保护民权的《美国自由法案》(USA FREEDOM Act)进行辩论和投票,并有很大可能通过。如果这项改革法案得以施行,美国政府的监听权力将再度受到限制,不能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向通讯公司大范围索取信息。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师妮玛·古利安尼(Neema Singh Guliani)说,颁布搜查令的法院系统虽然也有漏洞,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美国公民的隐私权。

“这个系统是更严格的,政府需要拿出更多佐证。”古利安尼说,“政府不仅需要证明将要索取的信息与调查有关,而且要证明嫌疑人是在为敌国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