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摊牌 港泛民否决政改无悬念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讯】包括泛民在内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日前和3名主管香港政改的中共官员进行了会面,就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方案进行谈判。谈判最终在僵局中结束。民主派表示,将坚决否决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香港政改方案,别无选择。

5月31号,香港立法会54名议员前往深圳,和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以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就政改进行会面。

这是去年中共人大常委会8.31框架决议,引发持续两个多月的“雨伞运动”后,双方的第一次对话。外界关注的对话焦点,是泛民的14名议员与3名北京官员的单独会面。

跟上次会面的情况一样,中共当局拒绝改变它提出的2017年特首选举蓝图。

3名北京官员发言时,轮流摆出强硬姿态。李飞扬言,中共人大8.31决定不能更改,而且将长期适用于以后的各任特首。他还警告,如果泛民否决政改,就等同于反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认为,中共当局已经摆出准备以“敌我矛盾”处理泛民的态度。

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泛民里头大家都明白,未来几年的情况会相当严峻。在领导层(中共)眼中,已经把与泛民的关系看成一个敌我的矛盾,大家也明白(中共的)打压会陆续增加的。”

此外,王光亚则声称,不允许与中共对抗的泛民人士入闸和出闸选特首。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表示,北京官员的态度让她对香港的未来非常不乐观。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对中共我们是不相信的。就好像现在很多香港人也很生气,但是不乐观还是要做事的,所以要积极的争取。争取香港的民主也好,争取中国的民主也好,尽力去做吧。”

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香港政改方案,拒绝把“公民提名”纳入特首候选人提名机制,规定候选人只能由中共可掌控的1200人提名委员会提名,再由香港选民选举产生,获选者需接受北京任命。

这个政改方案也被外界认为是“指鹿为马”,并非真普选。

郑宇硕:“要我们接受人大这个框架呢,那基本上就不用搞什么运动、政党,不用参加任何的选举了。反正领导人把他的框架拿来,大家就接受,就在这个框架里做文章,那这样还有什么尊严,还有什么原则可言呢?我们有权也有责任说‘不’!”

刘慧卿和郑宇硕都表示,中共一意孤行,泛民没有悬念,将在6月中旬的立法会表决中,坚决否决政改方案。

另外,《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称,原本报名前往深圳,与中共官员进行政改话题会面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最终未能成行。梁国雄估计,这与“六四”临近,中共官员担心他发表要求平反“六四”的言论有关。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