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攤牌 港泛民否決政改無懸念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包括泛民在內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日前和3名主管香港政改的中共官員進行了會面,就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方案進行談判。談判最終在僵局中結束。民主派表示,將堅決否決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香港政改方案,別無選擇。

5月31號,香港立法會54名議員前往深圳,和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就政改進行會面。

這是去年中共人大常委會8.31框架決議,引發持續兩個多月的「雨傘運動」後,雙方的第一次對話。外界關注的對話焦點,是泛民的14名議員與3名北京官員的單獨會面。

跟上次會面的情況一樣,中共當局拒絕改變它提出的2017年特首選舉藍圖。

3名北京官員發言時,輪流擺出強硬姿態。李飛揚言,中共人大8.31決定不能更改,而且將長期適用於以後的各任特首。他還警告,如果泛民否決政改,就等同於反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認為,中共當局已經擺出準備以「敵我矛盾」處理泛民的態度。

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泛民裡頭大家都明白,未來幾年的情況會相當嚴峻。在領導層(中共)眼中,已經把與泛民的關係看成一個敵我的矛盾,大家也明白(中共的)打壓會陸續增加的。」

此外,王光亞則聲稱,不允許與中共對抗的泛民人士入閘和出閘選特首。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北京官員的態度讓她對香港的未來非常不樂觀。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對中共我們是不相信的。就好像現在很多香港人也很生氣,但是不樂觀還是要做事的,所以要積極的爭取。爭取香港的民主也好,爭取中國的民主也好,盡力去做吧。」

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香港政改方案,拒絕把「公民提名」納入特首候選人提名機制,規定候選人只能由中共可掌控的1200人提名委員會提名,再由香港選民選舉產生,獲選者需接受北京任命。

這個政改方案也被外界認為是「指鹿為馬」,並非真普選。

鄭宇碩:「要我們接受人大這個框架呢,那基本上就不用搞甚麼運動、政黨,不用參加任何的選舉了。反正領導人把他的框架拿來,大家就接受,就在這個框架裡做文章,那這樣還有甚麼尊嚴,還有甚麼原則可言呢?我們有權也有責任說『不』!」

劉慧卿和鄭宇碩都表示,中共一意孤行,泛民沒有懸念,將在6月中旬的立法會表決中,堅決否決政改方案。

另外,《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稱,原本報名前往深圳,與中共官員進行政改話題會面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最終未能成行。梁國雄估計,這與「六四」臨近,中共官員擔心他發表要求平反「六四」的言論有關。

採訪/常春 編輯/李明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