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非洲巨鼠立大功 扫雷上万成英雄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讯】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因连年战乱,田间、路上处处埋有残余的地雷,非洲巨鼠被授予新任务,寻找地雷。别小看了这些啮齿类动物,短短十余年,已经扫出来万余颗地雷。

大纪元6月1日报导比利时非政府组织APOPO,看到非洲战火纷飞地区,埋在地下的地雷伤害无辜者的性命,为此特别训练体积小,重量轻的非洲巨颊囊鼠(Africa Giant Pouched Rat)协助探测地雷。

地雷的引爆重量大约在5公斤左右,也就是说,体重超过5公斤的人或物,踩在地雷上,将引爆地雷。通常人们选择用狗来寻找地雷,但大部分狗的重量超过5公斤。APOPO选择的巨鼠,嗅觉非常灵敏,体重不足1.5公斤,所以是非常合适的扫雷选手。

经过实验室内大约不到1年的训练,巨鼠就可以上岗了,它们可以在20分钟搜寻200平方米的范围,这一面积如果由排雷手持地雷探测器搜寻,需要连续工作25小时。

项目自1997年开始实施,仅在莫桑比克就已经拆除了超过1.3万颗地雷,扫过了1100万平方米的土地。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