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贪腐案 聚焦唯一华裔爱德华多•李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5月27日在瑞士被捕的国际足联高官中有一名华人的名字爱德华多•李,他是谁?他在国际足联做什么呢?

1958年11月11日,爱德华多•李(Eduardo Li)出生在哥斯达黎加蓬塔雷纳斯市,100%的中国人血统,祖籍广东中山。

出生名为Eduardo Li Sánchez的爱德华多•李,不会说中文,不认识汉字,从小在哥斯达黎加长大,新浪曾报导对爱德华多•李的专访,表示他说:“我是一个中国人,中国是我的根”。

土木工程者转行做足球

BBC5月28日引述拉丁美洲报纸《民族报》(La Nacion),爱德华多•李读大学的专业为土木工程,不过他大学毕业后只在土木行业工作了短短几年,之后就转行与商人卡斯特罗(Andrian Castro)收购了一家当地小型的足球俱乐部。

或许是因爱德华多•李本身是一名足球爱好者,或许是他的天分加勤奋,他领导下的这只俱乐部,逐渐成长,成功跻身哥斯达黎加的乙级联赛,而爱德华多•李也渐渐在足球圈声名鹤起。

2007年,爱德华多•李接替沃特尔·涅豪斯(Walter Niehaus),成为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至今,称为国际足联的高官。

质疑声中力挺中国公司 频频向中国示好

2009年,北京政府与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Oscar Arias)签署协议,由中方出资,援建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一个可以容纳3.5万观众的足球场。

作为华裔国家足协主席,爱德华多•李力挺中国建筑公司、建筑工人在2年内完成了这一项目,不断给予肯定,并安排2011年3月27日的首场比赛为哥斯达黎加队对中国队的友谊赛。

美国《太平洋标准》杂志(Pacific Standard)曾报导,根据哥斯达黎加劳动法,让中国公司全权承建哥国国家体育场违反了哥国的法律,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特别是项目雇用大批中国工人,而当时哥斯达黎加正遭受着严重的失业冲击,导致哥国民众怨言很大。

除此之外,爱德华多•李还多次称赞中国国家足球队,表示中国足球未来将会腾飞。

“2014年度人物”被关铁窗

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上,哥斯达黎加队表现不俗。小组赛中,哥斯达黎加队不幸与世界强队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同组,但却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出线。尽管最终止步于8强赛,输给了最终的季军荷兰队,但成绩已经斐然。

正因为如此,爱德华多·李被《民族报》评为“2014年度人物”,表彰他带领人口不足500万人的经济弱国哥斯达黎加的足球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出彩,同时让国家队获得世界排名第13的好成绩。

爱德华多•李解释说:“哥斯达黎加的足球没有秘密。”“哥斯达黎加是一个纯粹的足球国家,足球是国民第一运动,这里90%的人爱踢球。”

5月27日,爱德华多•李涉嫌贪腐案,在瑞士被捕,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