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足聯貪腐案 聚焦唯一華裔愛德華多•李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5月27日在瑞士被捕的國際足聯高官中有一名華人的名字愛德華多•李,他是誰?他在國際足聯做什麼呢?

1958年11月11日,愛德華多•李(Eduardo Li)出生在哥斯達黎加蓬塔雷纳斯市,100%的中國人血統,祖籍廣東中山。

出生名為Eduardo Li Sánchez的愛德華多•李,不會說中文,不認識漢字,從小在哥斯達黎加長大,新浪曾報導對愛德華多•李的專訪,表示他說:「我是一個中國人,中國是我的根」。

土木工程者轉行做足球

BBC5月28日引述拉丁美洲報紙《民族報》(La Nacion),愛德華多•李讀大學的專業為土木工程,不過他大學畢業後只在土木行業工作了短短幾年,之後就轉行與商人卡斯特羅(Andrian Castro)收購了一家當地小型的足球俱樂部。

或許是因愛德華多•李本身是一名足球愛好者,或許是他的天份加勤奮,他領導下的這隻俱樂部,逐漸成長,成功躋身哥斯達黎加的乙級聯賽,而愛德華多•李也漸漸在足球圈聲名鶴起。

2007年,愛德華多•李接替沃特爾·涅豪斯(Walter Niehaus),成為哥斯達黎加足協主席至今,稱為國際足聯的高官。

質疑聲中力挺中國公司 頻頻向中國示好

2009年,北京政府與哥斯達黎加前總統阿里亞斯(Oscar Arias)簽署協議,由中方出資,援建哥斯達黎加國家體育場,一個可以容納3.5萬觀眾的足球場。

作為華裔國家足協主席,愛德華多•李力挺中國建築公司、建築工人在2年內完成了這一項目,不斷給予肯定,並安排2011年3月27日的首場比賽為哥斯達黎加隊對中國隊的友誼賽。

美國《太平洋標準》雜誌(Pacific Standard)曾報導,根據哥斯達黎加勞動法,讓中國公司全權承建哥國國家體育場違反了哥國的法律,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特別是項目雇用大批中國工人,而當時哥斯達黎加正遭受著嚴重的失業衝擊,導致哥國民眾怨言很大。

除此之外,愛德華多•李還多次稱讚中國國家足球隊,表示中國足球未來將會騰飛。

「2014年度人物」被關鐵窗

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盃上,哥斯達黎加隊表現不俗。小組賽中,哥斯達黎加隊不幸與世界強隊烏拉圭、義大利、英格蘭同組,但卻以小組第一名的成績出線。儘管最終止步於8強賽,輸給了最終的季軍荷蘭隊,但成績已經斐然。

正因為如此,愛德華多·李被《民族報》評為「2014年度人物」,表彰他帶領人口不足500萬人的經濟弱國哥斯達黎加的足球國家隊,在世界盃上出彩,同時讓國家隊獲得世界排名第13的好成績。

愛德華多•李解釋說:「哥斯達黎加的足球沒有秘密。」「哥斯達黎加是一個純粹的足球國家,足球是國民第一運動,這裡90%的人愛踢球。」

5月27日,愛德華多•李涉嫌貪腐案,在瑞士被捕,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