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对新媒体 压力空前大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美国奥巴马总统日前开通个人“推特”账号,九小时即吸引131万个追随者,世界许多国家政要在社群网路都拥有千万粉丝。而中共高层面对新媒体与社群网路,表现出压力空前大,中共日前举行加强对新媒体的“统战会议”;还招募大量“五毛党”虚矫地粉饰太平。有评论称,中共面对新媒体威力,堵不完也抓不尽,且越压越反弹。

中共日前举行“中央工作统战会议”,会议称要加强和改善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要和新媒体代表人士建立经常性联系管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

相关报导还表示,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全面掌控网路安全与言论走向,对网路统战,进行严打严控网路言论散播,建立全球最严密管控的“网路长城”和监视系统,同时争取新媒体代表人士,以“净化网路空间”。

据报导,去年底,中共公安部与国信办对薛蛮子等“网路大V”以性丑闻、滋事等罪名抓捕,北京即有“网路寒冬”传闻。据说有内参建言,对网路言论领袖除打压外,还应给出路,于是中共开始手段放软。今年3、4月间,中央统战部举行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三分之一以上成员来自网际网路与新媒体,要他们向体制表态靠拢,不让新媒体失控。

世界新闻网发表社论文章称,中共想让新媒体成为最有效的发声管道和传播利器。然而,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核心差异是分殊化、社群化和多元发散,要让网路内容能如病毒般散播,必须有和网民“同声同气”的共鸣,而“主旋律”式的公报思维,恰恰违背新媒体基本思维。

文章称,中共对新媒体是既爱又恨,爱新媒体动员力量远胜一切传声工具,恨新媒体急速散布而难以掌控,譬如“茉莉花革命”等力量集结,对维稳是强烈威胁,更不易和“主旋律”齐一节拍。最近四川反对高铁营建群众运动,官方极力掩盖,但万人上街游行、警民受伤等讯息、照片在海内外传播。中共网控越严,新媒体、自媒体散布讯息力量反而越来越大,威胁不成,拉拢便成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

文章透露,中共共青团中央2月曾下发文件,要求全国各地6月底前,招募上千万名“青年网路文明志愿者”,积极参加团中央的“阳光跟帖”行动,成为网路上被人人唾骂的“五毛党”。共青团“建立网军”急迫,正显示所谓“负能量”网路讯息已让中共难招架,非号召“千万网军”抵御不可。

日前中央统战会议称,要重点争取海外留学人员、新媒体代表人员与非公有制经济体系年轻一代;中共已意识到海外人士、新媒体与年轻自营商,是最难掌握的对象,如不改弦易辙争取支持,对中共政权是一大威胁。只是,徒以统战“争取支持”“净化思想”,如无法真正加入他们“同声同气”,有如以19世纪的僵化作为,要挑战21世纪的网路世代,将面对网路世代的抗压反弹。

文章最后称,中共有全世界最严密的网管系统,却仍造就最骇人的官员贪渎集团,正是民情闭塞、专权作为所致。面对新媒体威力,只知一路漏一路堵,堵不完也抓不尽,且越压越反弹。化解威胁,必须善用网路时代连结的本质,尊重言论自由传布的权利,面对真实,让民情通达。否则,如果只靠动员“五毛党”虚矫地粉饰太平,中共最终只会“革自己的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