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山:县太爷用五千万画了两只鸟

昨晚有电视台约点评个新闻,广西凤山县县委书记“花了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当然事实是人家画的是凤凰,是画在山壁上。这本来没太多好说的,尤其是当县官落马成为反腐政绩的时候。下面两段就是电视播出的文稿,没耐心看的可以跳过。

五千万画两只鸟,当地人一定看着愤怒,我们这些局外人更多是觉得可笑,不得不感慨这些官员的“贪污智慧”。有条件要贪,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贪。对这个“鸟贪创意”,有两点特别要提醒,其一凤山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的经济水平,老百姓的生活状况,显然都是很困难的。要用钱的地方那么多,官员在众目睽睽之下敢炮制出这么垃圾的项目来捞钱,是多么的肆无忌惮。其二,他用的防治地质灾害资金,这些钱可以说是一种保命钱,连这些钱都贪,这是拿老百姓的命不当回事儿,真的是胆大包天。

可就是这么明目张胆的贪污,如果不是巡视组的介入,现在县官可能还是稳稳地坐着。而在这五千万画两只鸟的背后,巡视组还披露当地好几个贪污案例,涉及当地好几位主要官员。可见这根本不是监督制度的漏洞,而是这些官员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在集体对抗、无视制度。这种无法无天的权力生态,才是最值得反思的。现在巡视组把他们一锅端了,当然大快人心。可是能不能转变这种权力生态呢?当地官员的所作所为,老百姓之前不可能一点不知道,关键是有没有顺畅的举报通道,有没有和官员博弈、监督的手段,让老百姓手上的监督权,能制衡官员手里的权力,这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类似荒唐的现象。

很官文的表达背后,我真正想说的是,对于一个地方的县太爷,别说五千万画了两只鸟,就是一只鸟不画,把五千万放进自己兜里,老百姓能怎么办呢?老百姓要扳倒一个县委书记,不会比过去告倒一个县太爷更容易。套用那句绕口令,老百姓知道这些官员是混蛋,这些官员也知道老百姓知道自己是混蛋,可这些混蛋还知道老百姓知道不能拿他们怎么办……

这种局面,恐怕不止出现在凤山县。出现的多了,就让人对官员有天然的不信任。比如最近更火的庆安县,网上那么多人呼吁要看事发原版无剪辑的视频,就是因为大家谁都不信,除了自己的眼睛。甚至,连眼睛看见的也不信,只信自己早有了爱憎倾向的内心。

就我来说,当看到剪辑版视频中徐纯合推老人、扔孩子的视频后,内心对他的同情消失了不少。虽然我小时候就看过,社会底层一些所谓没用的男人,在喝了酒受了气之后,常常把欺负身边亲人当做一种发泄。这很可恶,可有某种值得同情的悲剧色彩。不过,当这件事发酵扩散这么多天之后,徐是怎样一个人,有没有错,可能很多人已不在乎了。因为左右一件事在舆论层面走向的,除了具体是非,还有人心。

历史上很多改变历史走向的冲突中,第一个站起来喊“我X,拼了”的,往往都并非正人君子,并非义士,更可能是落魄者甚至地痞流氓。可当那一声喊,迎合了普遍的社会情绪,分清冲突中具体的是非,就太难了。当然,这件事还远没有到能改变历史的程度,我也不敢妄断具体的是非,想说的只是鸟。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