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触怒当局 《长江商报》遭整肃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近日,海外多家媒体报导,湖北《长江商报》因为多篇报导触怒中共当局,遭到中宣部下令整肃,除相关记者和主管被要求检讨及罚款外,执行总编辑和多名记者还被逼离职。

“自由亚洲电台”23日报导,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新闻出版局已经于5月12日,派出由5名处长组成的工作组进驻《长江商报》,该报执行总编辑赵世龙被停职,并被逼令休长假。《长江商报》西南记者站、华南记者站、华北记者站的多名记者也被逼离职。其中包括2013年实名举报中共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涉嫌“严重渎职”,而被拘捕的前《新快报》记者刘虎。刘虎在2014年被释放后,加盟《长江商报》。

24日,《长江商报》执行总编辑赵世龙,向“新唐人”记者证实,他确实被勒令停职。但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原因时,赵世龙却说暂时不方便对相关问题做回应。

被迫离职的记者刘虎,和记者在网路交谈时,也对相关问题避而不谈。

据报导,《长江商报》触怒当局的报导,包括“贵州茅台虚假宣传”、“甘肃沙漠污染”、“南充贿选案”、“福建古雷羡慕PX项目爆炸”、“郭文贵事件”、“内蒙截访人员杀死上访人”等。这些事件被所在地的省委宣传部向中宣部举报是异地监督,并声称报道失实。

不过据记者了解,其中“南充贿选案”已经导致大批官员落马,“甘肃沙漠污染”涉案官员日前已遭起诉,而内蒙截访人员杀死上访人员案,也被已经法院公开宣判。

中共党媒“新华社”原总编室副总编辑、中东总分社社长穆广仁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他对《长江商报》被整肃事件不了解,但是他认为,作为媒体人应该报导真实的情况。

据“BBC中文网”报导,整肃湖北《长江商报》的指示来自中宣部,而中宣部现任部长刘奇葆,在2011年底四川南充市发生贿选案时,担任四川省委书记。

2011年底,南充官员杨建华以20万一张票的方式收买投票代表,并因此当选为南充市委常委。案件引发中共高层震怒,并指令严查。

据知情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说:“这里面有个核心,其实就是南充贿选案的时候,派了柯尊平省委副书记和省组织部长去了,他们一起就把这个事捂了,但是到去年年底的时候,中纪委200个人守在南充在办这个案子,这个一报了之后呢,他们就惶惶不可终日,他们就到报社逼要原始材料,他就想把所有的原始书证,所有的都要拿到,记者站这帮呢就不配合,为了保护新闻资讯源,这帮大部分都已经辞职了。”

而《长江商报》关于福建古雷半岛PX专案大爆炸的报导,当时也在网路上引起广泛的转发。据“BBC中文网”报导,主管意识形态宣传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和刘奇葆均曾对相关报导作出批示,声称报导影响了中国的战略发展项目,并称西方国家不想中国发展PX专案,是因为他们希望向中国高价出售PX产品。

知情人士对《自由亚洲》透露,除了对工作人员整肃,还要求报社的上级部门、湖北知音集团,将《长江商报》改成纯经济的报章。

前《人民日报》编委、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的副总编辑何燕凌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对事件发表评论认为,中共的做法是限制言论自由。

何燕凌说:“他们(中共)总是用固定的眼光来看待媒体从业人员所做的工作,我感觉到现在的媒体从业者,无论是记者还是编辑他们非常反感正在控制,认为完全没有必要管的这么多,这样对于媒体的工作,对于媒体的发展非常不利。”

何燕凌表示,中共管理所谓意识形态的人最怕的就是人民有言论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