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吸毒破千万 青少年占八成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讯】中国大陆正面临愈来愈严重的毒品问题,毒品数量、贩毒和吸毒人数都在不断增加,尤其是吸毒人数已经超过千万。更令人担忧的是,大陆吸毒人群正呈现年轻化趋势,合成毒品滥用率迅速上升,青少年成为“吸毒大军”中的最大群体。

据中共官媒报导,根据中共“禁毒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大陆累计登记在案的吸毒人员达到295.5万名,但估计实际人数则超过1,400万名。其中,滥用新型合成毒品人员急剧增加,累计人数已经超过了滥用传统毒品者。

北京资深临床中医师冉凌宇:“合成毒品是相对传统毒品像海洛因、鸦片这一类而言的。传统毒品通常是从植物中提取的,而新型毒品主要是人工合成的,它是一种化学的制品。我们最常见的新型毒品主要有冰毒、K粉、摇头丸这一类的。这是最近二十年才开始在中国大陆流行,一般在娱乐场所比较多见。”

在5月11号召开的有关禁毒会议上,中共禁毒委副主任刘跃进指出,近年来,大陆滥用合成毒品者出现低龄化、区域扩大化等趋势,酿成自杀自残、暴力杀人、驾车肇事、挟持人质等极端案件屡有发生。

冉凌宇:“合成毒品的危害性很大,它主要是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直接损害人的脑细胞,而且具有很强的成瘾性和依赖性,甚至比海洛因更容易成瘾。一般吸食后会出现幻觉、狂躁、极度兴奋这种精神病症状,容易造成暴力犯罪。”

禁毒委公开的数据显示,青少年已经成为中国吸毒人员中的最大群体——截至2014年4月底,35岁以下的吸毒青少年,占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75%。尤其在大城市青少年吸毒者比例更高,北京甚至达到了近90%

中国吸毒人群年轻化令人担忧,心理学家分析,精神空虚是大陆年轻人涉毒的主要原因。

中国心理专家李莉:“我们注重的是外在活的好,比如物质生活,吃、穿、用、度。但是内在的,比如自我生存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自我的信仰以及自我的使命感。像这些,整个在我们的无论是学习生涯和人生生涯当中,都没有有效的引导,就是做人的这个方面,心理承受健康方面,我们的整体教育是匮乏的。”

如今在中国大陆,新型毒品成为年轻人人际交往的新工具,在K歌、蹦迪、开Party等娱乐活动中,原本的吸毒行为,披上了“嗑药”、“嗨吧”、“溜冰”(吸冰毒)、“打K”(吸K粉)的“时尚外衣”,转身变成了“娱乐新玩法”,被青少年所追捧和效仿。

李莉:“年轻人的一个很重要的一种状态,就是他要从他人的认可当中才能找到自我。就是他找到自我的一种很重要、直接的途径就是他周围‘朋友圈’里的认可度,所以年轻人盲目从众的现象是非常明显和典型的。他看朋友都在吸,他要融入这个圈子,他就选择:我要和你一样﹔还有一批呢,是被强迫的,那他也不会拒绝,好像被拒绝之后,被一个群体所抛弃了,那个孤独感他是忍受不了的。”

此外,《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专家观点指出,大陆整体社会状态不稳定、前途无望、黑社会势力猖獗、以及对宗教信仰的限制和迫害造成的道德真空、信仰缺失等,都是导致青少年精神空虚,吸毒泛滥主要原因。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