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吸毒破千萬 青少年佔八成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中國大陸正面臨愈來愈嚴重的毒品問題,毒品數量、販毒和吸毒人數都在不斷增加,尤其是吸毒人數已經超過千萬。更令人擔憂的是,大陸吸毒人群正呈現年輕化趨勢,合成毒品濫用率迅速上升,青少年成為「吸毒大軍」中的最大群體。

據中共官媒報導,根據中共「禁毒辦」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大陸纍計登記在案的吸毒人員達到295.5萬名,但估計實際人數則超過1,400萬名。其中,濫用新型合成毒品人員急劇增加,纍計人數已經超過了濫用傳統毒品者。

北京資深臨床中醫師冉凌宇:「合成毒品是相對傳統毒品像海洛因、鴉片這一類而言的。傳統毒品通常是從植物中提取的,而新型毒品主要是人工合成的,它是一種化學的製品。我們最常見的新型毒品主要有冰毒、K粉、搖頭丸這一類的。這是最近二十年才開始在中國大陸流行,一般在娛樂場所比較多見。」

在5月11號召開的有關禁毒會議上,中共禁毒委副主任劉躍進指出,近年來,大陸濫用合成毒品者出現低齡化、區域擴大化等趨勢,釀成自殺自殘、暴力殺人、駕車肇事、挾持人質等極端案件屢有發生。

冉凌宇:「合成毒品的危害性很大,它主要是直接作用於人的中樞神經系統,直接損害人的腦細胞,而且具有很強的成癮性和依賴性,甚至比海洛因更容易成癮。一般吸食後會出現幻覺、狂躁、極度興奮這種精神病症狀,容易造成暴力犯罪。」

禁毒委公開的數據顯示,青少年已經成為中國吸毒人員中的最大群體——截至2014年4月底,35歲以下的吸毒青少年,佔全國登記在冊吸毒人員總數的75%。尤其在大城市青少年吸毒者比例更高,北京甚至達到了近90%

中國吸毒人群年輕化令人擔憂,心理學家分析,精神空虛是大陸年輕人涉毒的主要原因。

中國心理專家李莉:「我們注重的是外在活的好,比如物質生活,吃、穿、用、度。但是內在的,比如自我生存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自我的信仰以及自我的使命感。像這些,整個在我們的無論是學習生涯和人生生涯當中,都沒有有效的引導,就是做人的這個方面,心理承受健康方面,我們的整體教育是匱乏的。」

如今在中國大陸,新型毒品成為年輕人人際交往的新工具,在K歌、蹦迪、開Party等娛樂活動中,原本的吸毒行為,披上了「嗑藥」、「嗨吧」、「溜冰」(吸冰毒)、「打K」(吸K粉)的「時尚外衣」,轉身變成了「娛樂新玩法」,被青少年所追捧和效仿。

李莉:「年輕人的一個很重要的一種狀態,就是他要從他人的認可當中才能找到自我。就是他找到自我的一種很重要、直接的途徑就是他周圍『朋友圈』裡的認可度,所以年輕人盲目從眾的現象是非常明顯和典型的。他看朋友都在吸,他要融入這個圈子,他就選擇:我要和你一樣﹔還有一批呢,是被強迫的,那他也不會拒絕,好像被拒絕之後,被一個群體所拋棄了,那個孤獨感他是忍受不了的。」

此外,《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專家觀點指出,大陸整體社會狀態不穩定、前途無望、黑社會勢力猖獗、以及對宗教信仰的限制和迫害造成的道德真空、信仰缺失等,都是導致青少年精神空虛,吸毒氾濫主要原因。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