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不平等 亚裔司法部告哈佛

【新唐人2015年5月18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18日的报导,全美各地64个亚裔组织的代表及多位华裔运动人士15日在华府的记者会上宣布,就哈佛大学录取学生时歧视亚裔学生的行为向联邦司法部提起行政申诉。

在联合申诉中,亚裔组织要求美国教育部和司法部对哈佛的录取机制展开详细调查;要求哈佛大学和其他常春藤大学停止录取中的歧视性行为,以种族配额而非学生的成绩,将学业出众的亚裔学生拒之门外。

这也是近年来亚裔群体为争取平等的大学录取权利而采取的规模最大的联合行动,参与行动的团体代表不同亚洲族裔的学生,包括华裔、印裔、韩裔及巴基斯坦裔等族裔。

与美东主场的行动遥相呼应,美西参与连署的部分亚裔社团也同步在南加州尔湾市和亚凯迪亚市召开记者会,宣布对哈佛大学的行政诉讼。

亚裔入学门槛高

美国华裔平等权益协会公共关系主管唐了了在亚凯迪亚的记者会上说:“不管是华人、白人、西裔、非裔美国人,如果大家成绩相同,也应该享有相同机会进入名校,不应该是SAT要高出200、400分才能进入,这是不可以接受的。”

根据申诉团体的声明:在过去20年来全美亚裔学生增加了近一倍,学生综合素质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哈佛及其常春藤大学对亚裔学生的录取比例仍然停留在14-18%,亚裔学子进一流名校的SAT分数要比白人高140分,比西裔高270分,比非裔高450分。

唐了了表示这次申诉并不是仅仅针对哈佛,而是所有私立、公立高校。因为在UCLA这样的公立大学也有同样的招生隐形配额问题。

家长吁公平

有4个孩子的家长孟宪军说:“不同族裔以不同分数录取,本身就是不平等。按照美国立国原则,人人生来平等,不能因为(某些)族裔比较弱就给他们加分,这有悖于美国的精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