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珠列通缉令榜首真实原因曝光 涉一现任常委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4月下旬,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一百名外逃贪官的“红色通缉令”上,排在第一个的是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这样一个级别并不算高的女贪官,竟然占据榜首位置,格外引人注目。近日,有港媒报导指出杨秀珠曾得到时任中共浙江省省委书记张德江的提拔,而张调任广东不到半年杨的贪腐案即东窗事发。报导并称,如果浙江成为后续的“塌方”省份,就意味着“现任政治局常委中会有人落马”。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了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涉案人的红色通缉令,其中杨秀珠名列榜单第一位,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与解读。

资料显示,杨秀珠早年曾为饮食店开票员,1984年起任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1989年任规划局局长、1994年任金温铁路(金华至温州)指挥部温州段总指挥兼温州市市长助理、1995年任温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1998年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

2003年4月20日,当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向省建设厅请假,称母亲病了需要照顾,随后便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2004年2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

有陆媒曾报导称,杨秀珠已在2005年5月31日于荷兰落网。但消息出现几小时后,中共中央宣传部下令中国内地各媒体禁止报导有关杨秀珠的最新消息。

2014年9月下旬,媒体报导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逃亡海外11年的杨秀珠的引渡程序已启动,即将遣返回国。

杨秀珠是张德江超常规提拔?

香港《动向》杂志6月号发表了一篇题为《杨秀珠案背后的大老虎》的报导称,中方经过与无引渡条约的荷兰的艰难谈判,2014年9月双方已“基本谈妥相关事宜,只待适当时机交接案犯”。而2015年3月下旬,荷兰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后,习近平曾发狠话说,要抓杨秀珠这只“伤老虎”回国。

报导表示,中共官方媒体在报导杨秀珠的案情时通常都重笔渲染其在温州市的不法行为,却尽量回避不提她出逃前最后的职务——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兼省城市化办公室主任,甚至对其在省里的任职都轻描淡写,原因就是想尽量不牵涉她担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那5年时间的“浙江省级领导”。

报导引述杭州市一位退休官员分析称,“杨秀珠出逃时间是省委书记张德江调广东后半年之内,说明靠山己去。她是浙江本土帮,但后来攀上张书记。张书记一走,本土帮也会有人报复她,毕竟她的升迁是以‘出卖’许多本土帮为代价的!”

据称,张德江在江泽民“以腐败换国结”大政策背景下由吉林平调到浙江后,为了能够压住浙江本土势力,张就“团结杨秀珠那样的贪腐彪悍官员”。报导写道:“如果浙江成为后续的‘塌方’省份,那则意味着现任政治局常委中会有人落马,也意味着江泽民有关反腐的‘两个不利于’遭遇了实证否定。”

资料显示,1998年9月至2003年11月张德江在浙江任省委书记。而杨秀珠恰恰是在此期间由温州市副市长升任浙江省城市化办公室主任职务,属于省直部门的副厅级,可与时任省委书记的张建立工作汇报关系。

据公开的资讯,杨秀珠在温州市任副市长期间,经常有人对她贪污受贿的材料向浙江省上级部门举报,但她照样晋升到浙江省级部门任职。其弟杨光荣2003年3月10日已案发被捕,至杨秀珠4月20日从上海机场出逃,整40天时间,期间浙江省政府竟然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直到5月13日才对其立案。外界舆论对此现象颇有质疑。

另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已追回金额4240多万元,冻结7000多万元的资金或房产。已立案查处的涉案人员中,厅级官员2人,处级以上官员11人,科级官员7人,被调查取证的有100多人,并牵涉相关经济案件12起,其中以原温州市市长陈文宪受贿案与原温州市鹿城区公安局局长王天义贪污案尤其引人注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