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央行反复降息能否推动经济增长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讯】在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实体经济摇摇欲坠的情况下,央行多次降息降准所营造出的股市飙升,已连续几天跳水,近来,央行再次宣布降息,股市果然借劲发飙。不过经济学家们指出,反复降息会更促使人民币贬值,同时,因为货币泛滥,经济泡沫越吹越大,一旦泡沫破灭,经济硬着陆,会跌得更惨。

10号,中共央行在网站上发表声明,从5月11号起再次降息,把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利率都下调0.25个百分点,最新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这是近半年来,中共三次降低利率。

降息消息一出,股市借题发挥,11号,股市大盘一直保持高位开盘震荡,25股全部上涨,6股涨停。

金融专家周威宇:“政策面做多很明显,每次降息都在周末做宣布,投资人感觉就很清楚,好像政府鼓励他们,所以周一股市就变大涨,营造一个好像股市很热,让想出来的钱不出来,留在里面继续玩,这是政策面的一种算计。”

近来中国股市一直与中国下滑的经济唱反调,一路飙升,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央行连续“降息降准”所造成的。5月初,因为新股发行,股市暴跌三天,股民正处于惶恐时,中共喉舌《新华社》连续发表了三篇文章,宣称牛市并没有终结,新股发行并不是洪水猛兽,股市将回归所谓理性等。

当4月份各项经济指数被公布后,不少经济学者预测,央行又会降息。4月份指数显示﹕中国经济下滑。

《德国之声》报导,在经过多年的经济热潮之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试图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避免中国经济的“硬着陆”。

目前,中国经济除内需不振,生产乏力,外贸萎缩,房地产疲软等内在因素外,资本外逃也极其严重。

数据供应商EPFR Global提供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今年投资者已经从中国股市,撤出了193亿美元资金。而这一资金外流势头已经持续了12周,是前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美国之音》分析,过去六个月流出中国的资本,大约有3200亿美元,如果企业违约数量继续上涨,可能会有更多资金流向海外,导致信贷资金枯竭。

周威宇:“其实降息,在一个开放社会里,通常它的汇率会走贬,中国是靠资金的投入来创造经济成长,贬值的时候,外来资金就不进去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4月30号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承认,“降准”让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降,但增加的货币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渗入实体经济。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这一次央行降息的不对称宽松政策,也不一定能推动经济重拾增长动能。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指出,这两年中共一直通过投放货币的方式来刺激经济,但是,因为资金都跑进了股市,中国的经济并没有得到好转。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用来刺激的钱更加泛滥了以后,对泡沫经济更加强化,破了以后掉下来,会更严重,经济的这种硬着陆箭在弦上了,不让劳动市场自由运作的话,其实是雪上加霜,现在这个纯粹的经济问题上,还有社会问题。”

另外,除了地方政府债务外,大陆银行坏账规模也在与日俱增。“银监会”统计,截至3月底,大陆银行的不良贷款规模比年初增长了1,400亿,达人民币9,825亿元,创下10多年来的最大季度增幅。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这次央行降息,除了应对比预期更严峻的经济放缓局面外,还企图用来减轻企业及政府的沉重债务负担。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