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从4月经济指数看中国经济危机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讯】日前,中共官方公布了多项4月份经济指数,呈现物价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下跌,进出口同比下降,显示出经济下行压力严峻。不过这些指数还是低于外界的评估。专家们指出,实际严重经济危机正在中国发生,习、李政府能不能闯过这一关,有待观察。

5月9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6%。这些数据都低于《路透社》调查中的1.6%和负4.4%。而生产价格指数已经连续38个月出现下降。

此前中共海关总署还公布,4月份出口同比下降6.4%,进口下降16.2%。

另外,中共官方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而英国“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与全球金融信息服务公司“麦盖提”(Markit)联合发布的同一指数,已经降到去年以来的最低值48.9,代表已经降到荣枯线以下。

大陆企业观察员何军樵:“它(中共)这个数据也不知道真假,总而言之,经济下行是非常严重的,应该说是9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目前,市场缩水,滥发钞票,生存压力会越来越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中共高层似乎有意的让这个假象慢慢破灭,允许数据慢慢变得越来越恶化,慢慢地接近真实数据。中国经济危险的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在衰退和崩溃之中。”

4月份中国的违约债券也在加剧,4月初,“中科云网科技集团”公司债券违约后,4月下旬,房地产企业“佳兆业”集团、央企“天威集团”相继宣布违约。

今年,中共地方政府到期的债务达到4万亿人民币。上个月,中共财政部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企图把到期高成本的旧债,转换成利率低的新债。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发文质疑,债务违约将成为中国债市新常态。大陆企业观察员何军樵指出,把不良资产打包成债券推向社会,引发的债券违约,天天在发生。

何军樵:“反正中央政府就三大指标:保政权,稳增长,保就业,所有的改革都是围绕这三大指标来做,三大任务,实际上真正的一个核心就是保政权。”

前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疯涨,单从3月初至4月下旬,“上证综合指数”飙升超过32%。外界评论说,中国股市的牛市,完全违背了股市经济晴雨表的经济规律。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发文指出,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池子理论”,首先用房地产筑池子,圈住流动性,造成中国房价节节上升,房地产市场下滑后,又用股市做“池子”。股市的暴涨暴跌暂时消解金融危机,而股市让股民自己入套,输了也没法怨天尤人。

文章指出,多次让中共驶过金融业激流险滩的周小川,从西方金融业的角度来看,是不合格的,中共不应该用这种“转嫁危机”的方式来消解自身危机。

何军樵:“股市要解决几大问题,第一大问题就是,解决企业的融资的问题,因为现在企业融资利息太重﹔第二要解决国有股减持,这样国有股能够有这些资产,它又可以有钱﹔第三,要解决养老金的问题,第四,也可以通过股市来解决内需的问题。这一次的股市也是政策市和资金市,完全靠国家政策和资金撑起来的,银行也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在这里面。”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报导说,中共从股市下手的原因,是为了让股市重新发挥资本配置作用,同时防止资金出逃海外,缓解债务困境。

不过何军樵指出,政府也不是万能的,违背经济规律,用股市、房市等玩弄金融,最终会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指出,国有银行通过影子银行圈钱,造成的坏账最容易引起社会动乱。

何军樵说,习、李已经执政3年,3年应该有所表现,现在大家正在关注,习、李是否能走出这一难关。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