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下调中国股市评级 外媒忧或崩盘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讯】 (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中国股市连续三天遭遇暴跌。至5月7日,沪指已跌破4200关口。当天,原本长期看涨中国股市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也罕见将中国股市评级下调。该行策略师分析认为中国股市估值正与经济实际状况脱节,如果股市大幅调整后投资者迫切希望退出股市,即有可能发生“市场踩踏”(俗称崩盘)。

5月7日早间,摩根士丹利把中国股市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持股观望。这是最近7年来该行对中国股市的首次降级。

同一天,中国两市延续大跌走势。截至收盘,沪指暴跌117点,直逼4100点关口,两市逾60股跌停。WIND公布的数据显示,A股两市合计总市值从5月4日收盘时的61.66万亿,跌至5月7日收盘时的57.69万亿。这意味着在3天时间内,A股市值蒸发近4万亿。

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迦纳(Jonathan F Garner)及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股市估值正与经济实际状况脱节。由于股价飙涨,其盈利能力降至2009年以来最疲弱水平,中国股市已变得“昂贵”。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还在上述研报中表示,中国股市近日的戏剧性表现推动绝对和相对估值恶化,并带来糟糕的技术面超买状况。

《华尔街见闻》日前也引述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股市可能即将大跌,原因包括市场估值过高、市场情绪非常乐观、融资买入的条件收紧等。与此同时,一项更不寻常的指标也亮起了红灯。与债券市场相比,股市已经不再便宜。上证指数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已经回落到股市2007年和2009年见顶时的水平。

报导表示,有投资者担心,本周的新一轮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较大,可能令三个月来规模最大的股票抛售潮加速。

分析指中共政府收紧了监管规定,向券商施压令其提高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以推动市场的去杠杆化。在这种情况下,融资融券业务的增长有所放缓,而融资融券业务是去年以来股市大涨背后的一项主要推动因素。如果股市大幅调整后投资者迫切希望退出股市,监管部门应当心可能发生“市场踩踏”。

报导引述瑞穗证券亚洲股市策略师Kengo Yoshida警告称:“大陆投资者对股市的乐观情绪如今已经远远脱离了基本面。”

彭博社周三则刊文指出:中国此轮持续883天的史上最长大牛市终将结束,是时候收手了。

针对当前中国股市的状况,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4572点成为大顶主要的支撑主要有四方面原因:首先,目前估值已经很高;其次,新股的供给在加大;第三是杠杆牛市中监管层也开始控制杠杆;最后监管层已经提示了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