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职场发展如何突破文化瓶颈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讯】根据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亚裔中大学毕业比例是全美平均水平的近两倍,可是在企业或政府高管层中的比例却远低于其人口构成比例,这一现象被称为“竹天花板(bamboo ceiling)”。5月2日南加州中华科工学会举行年会时,来宾们谈起了这个现象。

中国文人很早就认为竹子像征谦虚,现代一些学者认为亚裔职场较难晋升是谦虚等东方品格造成的。成功人士李值文则认为,亚裔可以在保持传统美德的同时实现更高的​职业理想,借鉴他人长处是成功的重要途径。

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Northrop Grumman)前副总裁​李值文(Harry Lee):“你需要尽力去挖掘,是什么让他们成功的,对于亚裔,则应该更多研究亚裔成功人士,看他们如何突破常规,并成功晋升到更高层。让自己也具备像他们那样的好的品质和优点。”

也有华人为避免职场发展瓶颈而选择了创业并取得成功。

​玩具制造公司Megatoys联合创始人和执行长胡泽群(​​Charlie Woo):“当我学习科学(物理学)时,特别是做科学研究的时候,遇到非常棘手的、复杂的问题时,我都是化繁为简,分步进行,一次解决其中一个问题,这也是我经营企业的方式。”

南加州中华科工学会(CESASC)今年的年会主题是薪火相传,并为11位华裔大学生颁发了奖学金。从小在北美长大的高知方表示,他习惯于展现自己。

加州理工大学天文物理系在读博士生高知方(Peter Gao):“像发表的这些东西,都是我做的,(我会说)我做了什么,我的结论是什么。好多人说我们做了这个、那个。这不好。你必须得让人知道,哪些东西是你自己做的,你自己用自己的才华做的。”

他同时也表示,展现自己并非抢风头而令别人不舒服。

新唐人记者张岳、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