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職場發展如何突破文化瓶頸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訊】根據2010年美國人口普查,亞裔中大學畢業比例是全美平均水平的近兩倍,可是在企業或政府高管層中的比例卻遠低於其人口構成比例,這一現象被稱為「竹天花板(bamboo ceiling)」。5月2日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舉行年會時,來賓們談起了這個現象。

中國文人很早就認為竹子像徵謙虛,現代一些學者認為亞裔職場較難晉升是謙虛等東方品格造成的。成功人士李值文則認為,亞裔可以在保持傳統美德的同時實現更高的​職業理想,借鑒他人長處是成功的重要途徑。

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Northrop Grumman)前副總裁​李值文(Harry Lee):「你需要盡力去挖掘,是甚麼讓他們成功的,對於亞裔,則應該更多研究亞裔成功人士,看他們如何突破常規,並成功晉升到更高層。讓自己也具備像他們那樣的好的品質和優點。」

也有華人為避免職場發展瓶頸而選擇了創業並取得成功。

​玩具製造公司Megatoys聯合創始人和執行長胡澤群(​​Charlie Woo):「當我學習科學(物理學)時,特別是做科學研究的時候,遇到非常棘手的、複雜的問題時,我都是化繁為簡,分步進行,一次解決其中一個問題,這也是我經營企業的方式。」

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CESASC)今年的年會主題是薪火相傳,並為11位華裔大學生頒發了獎學金。從小在北美長大的高知方表示,他習慣於展現自己。

加州理工大學天文物理繫在讀博士生高知方(Peter Gao):「像發表的這些東西,都是我做的,(我會說)我做了甚麼,我的結論是甚麼。好多人說我們做了這個、那個。這不好。你必須得讓人知道,哪些東西是你自己做的,你自己用自己的才華做的。」

他同時也表示,展現自己並非搶風頭而令別人不舒服。

新唐人記者張岳、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