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平方米如鬼城 中国楼市空置面积引议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称,中国楼市的“空置面积”高达10亿平方米,引起业界震惊,“住宅空置率”被视为检验房产市场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然而,中共官方对该领域的统计,至今还是一片空白。

高楼林立,却长期无人入住,这样“空置率”极高的住宅区,又被形容为“鬼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两次对中国鬼城发出预警。IMF副总裁朱民说,中国楼市首要问题,就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IMF另一份研究报告再度提及,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全国,在较小的城市和东北部尤其明显。

10亿平方米,接近于全中国一整年销售的全部商品房面积。如此大面积空置,引发关注。按照国际惯例,商品房空置率5%—10%为合理范围,高于20%,就是严重积压区。

不过中共官方,对住房空置率的统计,至今是一片空白。而学术界,把“查电表”作为衡量办法之一。官方媒体新华网2010年7月一份报导称,国家电网调查发现,在全中国660个城市中,有645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0,这些空置房足够2亿人居住。蹊跷的是,国家电网随后否认曾有类似调查。

大陆一份非官方的学术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城镇住宅整体空置率,达22.4%,原因是财富分配不均,高收入家庭,制造了较高的空置率。

媒体观察到,近期落马的中共贪官,大多被曝出拥有天量住宅。刘志军、谷俊山等,都有房屋数百套﹔为空置率“贡献”了不少灰色数据。

中共国家统计局称,要想统计住房空置率,可能得靠“不动产统一登记”才能实现。不过,“不动产登记”自今年3月实施至今两个月,全国超过八成的地市和县,还没有完成前期准备,阻力严重的背后,和空置率居高不下的鬼城一样,黑影憧憧。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