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聂树斌代理律师声明“危险”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讯】4月30号深夜,聂树斌案的代理律师陈光武通过微博发出声明,表示自己可能有危险,引发关注。在这一声明之前,陈律师还公开了聂树斌被执行死刑的照片,将聂树斌执行死刑时间的质疑向大众公开。这是否导致了陈律师的危险呢?请看报导。

4月30号晚上11:36分,山东晨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临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陈光武律师,通过新浪微博发出声明,表示自己可能危险。陈光武并授权杨金柱律师,组织其他几位律师,组成维权律师团,为他维权,同时还希望组建专家顾问团。最后陈光武律师委托杨金柱律师力所能及照顾好自己的家人。

《新唐人》记者5月1号试图联系陈光武律师,尽管他的微博当天仍在更新,但手机一直关机。记者又尝试联系陈光武律师在声明中指名的几位律师,只有迟夙生律师接听了电话。

律师迟夙生:“他就是跟我说,可能遇到危险。我打电话联系不上,我又给他们发信息,等着他们回信息,因为还有一起合作的律师么。现在没有任何回音,特别抱歉。”

陈光武律师目前正在代理聂树斌案,并就案件提出了4个方面大问题、13个小问题。问题集中在受害人死亡原因、是否窒息死亡、身体有无骨折、尸检报告的真伪等。他在4月29号接受《新唐人》采访时曾表示,最近很敏感,但自己会找一个适当的时间,来公布聂树斌被行刑时的照片。

根据微博显示,在发出“危险声明”前的一小时前,陈光武律师的确公布了聂树斌被执行死刑的黑白照片。4月29号陈光武律师曾向《新唐人》指出这张照片的关键之处。

聂树斌案代理律师陈光武:“执行的照片上能看出来不是4月27,照片显示的背景不是4月份。”

而亲眼见到照片的,聂树斌案的另一名代理律师李树亭,也表示了同样的质疑。

聂树斌案代理律师李树亭:“聂树斌执行死刑的时间,我们是存疑的。判决书写的是1995年4月27日,但是我查了气象资料,1995年4月27日温度是25.8度。但是聂树斌被执行的时候,是穿着羽绒服,跪在雪地里。后来办案机关的代表说是沙地,那么我就向山东高院提出,对那个照片进行鉴定。”

照片公开后,“雪地还是沙地”也引发网友激烈讨论。由于之前知名律师李庄曾爆料,聂树斌的器官“可能还活着”,因此也有网友认为,照片中的人“是不是聂树斌都还是问题,真的聂树斌是不是死在医院手术台上了。”

那么,陈光武律师感觉到的危险,是否和公布这张照片有关呢?目前我们无从知道确切答案,但李树亭律师表示,陈光武律师所做的一些事情,都是符合法律程序的。

李树亭:“他发自己的辩护意见,或者代理意见,这个都没问题的。至于发雪地照片,因为它是程序方面的,也没有多大问题。它不属于侦查的,侦查的有些东西,严格按照规定来说,是不允许发出来的。但程序方面的这些东西我觉得,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两位律师在阅卷后,已经向社会公布了聂案存在的多个疑点。例如卷宗内一审、二审阶段聂树斌的部分签名,不是聂树斌本人的签字;“执行死刑命令”上,缺少法院院长的签字﹔以及聂树斌在被执行死刑的十多天后,竟然还亲笔书写了上诉状等等。

但李树亭律师表示,自己没有受到威胁,身为律师,尊重事实和证据,认真代理案件,提交自己的观点和证据,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聂树斌案的真相。威胁或伤害律师都没有什么用,因为还有更多的律师在。

采访/陈汉 秦雪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