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聶樹斌代理律師聲明「危險」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訊】4月30號深夜,聶樹斌案的代理律師陳光武通過微博發出聲明,表示自己可能有危險,引發關注。在這一聲明之前,陳律師還公開了聶樹斌被執行死刑的照片,將聶樹斌執行死刑時間的質疑向大眾公開。這是否導致了陳律師的危險呢?請看報導。

4月30號晚上11:36分,山東晨浩律師事務所主任、山東臨沂仲裁委員會仲裁員陳光武律師,通過新浪微博發出聲明,表示自己可能危險。陳光武並授權楊金柱律師,組織其他幾位律師,組成維權律師團,為他維權,同時還希望組建專家顧問團。最後陳光武律師委託楊金柱律師力所能及照顧好自己的家人。

《新唐人》記者5月1號試圖聯繫陳光武律師,儘管他的微博當天仍在更新,但手機一直關機。記者又嚐試聯繫陳光武律師在聲明中指名的幾位律師,只有遲夙生律師接聽了電話。

律師遲夙生:「他就是跟我說,可能遇到危險。我打電話聯繫不上,我又給他們發信息,等著他們回信息,因為還有一起合作的律師麼。現在沒有任何回音,特別抱歉。」

陳光武律師目前正在代理聶樹斌案,並就案件提出了4個方面大問題、13個小問題。問題集中在受害人死亡原因、是否窒息死亡、身體有無骨折、屍檢報告的真偽等。他在4月29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曾表示,最近很敏感,但自己會找一個適當的時間,來公布聶樹斌被行刑時的照片。

根據微博顯示,在發出「危險聲明」前的一小時前,陳光武律師的確公布了聶樹斌被執行死刑的黑白照片。4月29號陳光武律師曾向《新唐人》指出這張照片的關鍵之處。

聶樹斌案代理律師陳光武:「執行的照片上能看出來不是4月27,照片顯示的背景不是4月份。」

而親眼見到照片的,聶樹斌案的另一名代理律師李樹亭,也表示了同樣的質疑。

聶樹斌案代理律師李樹亭:「聶樹斌執行死刑的時間,我們是存疑的。判決書寫的是1995年4月27日,但是我查了氣象資料,1995年4月27日溫度是25.8度。但是聶樹斌被執行的時候,是穿著羽絨服,跪在雪地裡。後來辦案機關的代表說是沙地,那麼我就向山東高院提出,對那個照片進行鑑定。」

照片公開後,「雪地還是沙地」也引髮網友激烈討論。由於之前知名律師李莊曾爆料,聶樹斌的器官「可能還活著」,因此也有網友認為,照片中的人「是不是聶樹斌都還是問題,真的聶樹斌是不是死在醫院手術臺上了。」

那麼,陳光武律師感覺到的危險,是否和公布這張照片有關呢?目前我們無從知道確切答案,但李樹亭律師表示,陳光武律師所做的一些事情,都是符合法律程序的。

李樹亭:「他發自己的辯護意見,或者代理意見,這個都沒問題的。至於發雪地照片,因為它是程序方面的,也沒有多大問題。它不屬於偵查的,偵查的有些東西,嚴格按照規定來說,是不允許發出來的。但程序方面的這些東西我覺得,沒有甚麼大的問題。」

兩位律師在閱卷後,已經向社會公布了聶案存在的多個疑點。例如卷宗內一審、二審階段聶樹斌的部分簽名,不是聶樹斌本人的簽字;「執行死刑命令」上,缺少法院院長的簽字﹔以及聶樹斌在被執行死刑的十多天後,竟然還親筆書寫了上訴狀等等。

但李樹亭律師表示,自己沒有受到威脅,身為律師,尊重事實和證據,認真代理案件,提交自己的觀點和證據,目的是讓更多人了解聶樹斌案的真相。威脅或傷害律師都沒有甚麼用,因為還有更多的律師在。

採訪/陳漢 秦雪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