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喝农药自杀访民被控“滋事罪”遭京警逮捕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有6名本月初参与在北京王府井大街集体喝农药的黑龙江访民被北京警方逮捕,批捕罪名为寻衅滋事,引起网民的热议。有知情者称,这些东北访民之所以采取集体喝农药自杀的极端方式表达诉求,根本就是被当局逼的。

4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日前在北京市中心王府井参与集体喝农药自杀者中的6人已被警方逮捕。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核准的批捕罪名为“寻衅滋事”。警方指称,他们采取“极端的方法”反映诉求是违法的。

但有访民表示,大陆根本就没有正常反映诉求的渠道,访民采取极端的方法,都是当局逼出来的。还有网友直言,“正常渠道要能正常办事,他们还闹事做什么”,“现在连死这招都没用了”。有网友质问:“有办法谁愿意去死?”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4月4日上午11时许,有30余人突然在王府井大街丹耀大厦门前倒卧在地,现场有装有农药的瓶子。随后有大批警员赶到并封锁了现场。有数名公安组成小队在街上巡逻,而每隔数十米都有警察驻守。

据了解,那些在北京王府井服毒自杀获救的人,都是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计程车司机,因不满的士续租及换车政策而上访未果而自杀。

有知情的访民在自由亚洲电采访时表示,那些在北京王府井集体喝农药自杀的东北访民,根本就是被当局逼的。

该知情者说:“他们到北京上访的那天,当地绥芬河的防暴队也跟过来了,防暴队在马家楼连打带踢将他们踢出来了。踢出来后,他们走投无路,才到王府井喝的农药。”

报导引述在北京上访超过十年的伍女士表示,中共所有的信访窗口都是“腐败的窗口”,是“欺骗老百姓的窗口”。访民去登记过后,到了年中、年底的时候,相关的资料讯息都被这些信访部门卖给访民所在地了,“四千、五千一个的”。

伍女士说,十几年的上访经历令她明白,在中国,大陆访民根本就没有正常的渠道反应诉求。如果有的话,他们也不会以死来抗争。

《六四天网》责任人黄琦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官方对访民反应的诉求一直采取拖延的办法,令访民的抗争方式层出不穷。官方想避免访民采取极端方式,必须要正视访民的诉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