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要15年不吃喝 高房价引外媒关注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讯】台北又再一次登上国际媒体版面,不过却是让人听了五味杂陈,因为台湾薪水不高,样样都贵,买个房子得要15年不吃不喝,这样贵到顶级的房价,连外国媒体CNN都大为吃惊,专程来台报导分析。

CNN 记者:“台北,这座台湾的娇小首都,有几件事非常著名。”

除了台北101,好吃的美食,还有电影Lucy,但没想到,台北的高房价也成外媒关注话题。

CNN 记者:“2014年台北平均房价,平均每平方公尺,只比6千美金少一点(约一坪60万台币),同一年民众平均薪资,每月1200到1500美金(约台币3.6万到4.5万)。”

赚的钱不多,但房子贵得吓人,就算是富豪阶级,装潢典雅僻静的一栋180坪大小别墅,但价格老外都觉得太过分了。

CNN 记者:“190万美金 (约台币5700万)”

从最新数据来看,2014年第三季度香港房价全球最高,其次由台北市,和邻近的新北市包办,比起来,在国外的温哥华、雪梨、或是旧金山买房子,都比在双北地区容易得多。

在台北市想买房,等于要不吃不喝15年,实际问问民众,所得到的答案都是,别想了吧。

民众:“如果真的要买房子,干脆买国外的吧,要不然就是买台湾别的县市,不会在台北买。”

民众:“台北工作,一半的薪水可能都在缴房租,所以其实负担非常的重。”

依照联合国认定,房价所得比在三倍以下,才属于一般家庭“可负担”水准,五倍以上就是“极度无法负担”,台湾高房价的元凶,恐怕就是,无所不在的炒房团。

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办公室主任 林育如:“毕竟房子,它是人的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我的这个房子如果前面好几手都是投资客,一路一路买下来的话,其实轮到我这个自住客要买的时候,价格是更高。”

炒房近乎无成本,加上台湾是华人社会中,唯一可以拥有土地权的地方,更吸引大批投资客炒作当保值,就连外县市花莲长年5~6万的行情,近三年被炒到超过17万,外县市接连成高价的牺牲品,台湾年轻人又该何去何从?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