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经济增长创6年新低 经济下滑有5大硬伤

【新唐人2015年04月17日电】根据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连续37个月负增长,创6年来的新低。中国经济出现了长期放缓趋势。业界分析认为,中国经济长期放缓有五大致命硬伤。

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三(15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回落至7%,是自2009年来的新低,延续经济放缓的态势。

导致中国经济放缓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署名刘忠良的文章说,导致中国经济下滑的有五大致命硬伤。

1、二十年的超低生育率已经掏空中国经济的人口基础

文章说,经济就是人的需求和满足人的需求的活动,因此人口就是经济的生命载体。中共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的因素,意味着二十年新劳动人口的快速减少和老龄化的飞速发展,导致消费活力和创新活力弱化,经济长期放缓已经无法避免。

目前,大陆劳动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已经基本转移完毕,农村剩下的基本是老幼妇孺。年轻人口的快速减少,不仅是新劳动人口的减少,还是消费旺盛人口的快速减少。

2、低工资低保障高房价高物价

中国一直持续低工资、低社会保障,使许多民众缺乏购买力又不敢消费;同时又高房价、高物价,严重透支民众的消费购买力。在缺乏民众购买力的情况下,形成大量的产能过剩和外汇储备,又加剧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和大陆外经济失衡!

低消费和低级消费必然带来内需不足、产能过剩、企业竞争和生存压力巨大、利润微薄、产业升级困难、大学生等就业难、员工彼此过度竞争及低收入压力大、企业及经济发展脆弱!

民生投入占比很小,众多老百姓在上学、看病、买房这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苦苦挣扎着。

3、行政管制与垄断导致巨大经济成本和民生成本

中国存在大量行政管制和国有垄断,这些无不都推高了中国经济的运行成本、降低中国的经济自由、挤压民营经济活动,也必然提高民生成本。

移动、联通、电信垄断通讯,导致中国电话费高;中石油、中石化垄断石油供给,中国油价高;地方政府垄断城市土地供应,中国房价高;当局掌握着大量高速公路,中国过路费高;国有银行体系垄断银行贷款,国企占有过多信贷资源,大陆人民都在供养行政管制和国有垄断并承受其压迫。

当局管控无处不在的增加国民经济成本、降低国民经济的效率。就是一把架在国民脖子上的“刀”,让国民不断的向权力交钱买过路、买平安,因此国民赚钱“累”、“险”、“难”,导致“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中国经济内在动力不足。

4、缺乏自由法治导致巨大财富掠夺、贫富差距并抑制创新

由于大陆缺乏自由法治的环境,不仅仅带来财富的掠夺和巨大贫富差距,同时也严重抑制对自主创新、长期发展的投入。

由于缺少自由,必然抑制创新与创新成果的实现,由于缺乏法治,人们对财富、对长期投入缺乏信心,“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必然没有长期活力。

其结果是经济运行、财富分配与权力、关系密切相关,金钱和权力相结合攫取大量财富,导致贫富差距悬殊

5、官造GDP透支未来经济增长

普通民众消费不足,各级官员为了创造经济业绩,就大力通过投资来拉动GDP增长,比如加大工业和房地产的投资。

过度投资拉动GDP,短时间内GDP增长了,地方官员的业绩上去了,但带来大量产能过剩、空城、空工业园、巨额债务和资源破坏、环境污染,透支未来经济增长!

文章认为,中国经济无论是长期、中期还是近期都将放缓无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