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财新再出手 京港两地起诉郭文贵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讯】中国商人郭文贵和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二人的隔空交战,在沈寂一段时间后,终于进入法律程序。4月14号,财新传媒发布通告,声称在北京、香港同时起诉郭文贵。

4月14号,大陆财新网发布《关于“郭文贵诽谤事件”的法律行动通报》。这是自3月底财新传媒与郭文贵的交锋,在沉寂一段时间后的最新动向。

这份通报声称,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及郭文贵“通过媒体和互联网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恶意贬损财新传媒之职业公信力,侮辱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女士的人格,手段及影响均极其恶劣”,“不仅侵犯了财新传媒和胡舒立的合法权益,也涉嫌构成损害商业信誉罪和诽谤罪。”

通报还说,要在北京、香港和美国三地聘请律师,追究北京盘古氏和政泉控股及郭文贵,损害商业信誉罪和诽谤罪。据了解,这是财新网继宣布报警回应郭文贵的公开信之后,对郭文贵采取的最新行动。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面上看,是双方各让了一步,然后去通过一些所谓的司法程序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所有明眼人都看得很清楚,这种事情是不可能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的,因为法律程序只能解决技术环节上的问题。”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胡舒立她在香港和北京同时起诉郭文贵,这个明显是一个主动追打的状态,这就说明,在经历一个短暂的平静期之后,郭文贵所声称的手中握有什么致命材料等等,并没有起到威胁的作用。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胡舒立和郭文贵的纷争,实质上它是中共高层博弈的一种应试,换言之,这可以说是一场代理人之间的战争,既然都是代理人,胡舒立她所展现出来的这种强硬主动的姿态,说明财新网及其亲习近平的背景,至少是释放一点信号。”

由于此前外界普遍认为郭、胡二人均牵涉到中共高层背景,因此二人之间的口水大战,也被指是映射当前时局的高层博弈。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第一个,它不仅仅要堵住江派发声搅局的渠道,就连江派在海外搅混水的举动,也会受到法律严格的限制,第二,财新网对郭文贵可以说是再度发起进攻,这或许也表明了王岐山对下一步的动作,已经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应对方案,也就是海内外媒体都比较关注的,第一百只老虎很可能不久就要抛出了。”

据统计,《财新》与《财经》杂志近期先后发表包括《 郭文贵夺富记:与国安高官马建等结成攫财同盟》、《郭文贵:躲在权力霾影里的真实操盘手》、《权力猎手郭文贵》、《评郭文贵:危险的诱惑》、《郭文贵围猎高官记:从结盟到反目》等在内的多篇文章,“揭秘”“起底”郭文贵,火力密集,郭文贵也因此一跃登上各大媒体头版。

身在海外的郭文贵否认有关报导中的人物关系和事件,并要求和胡舒立公开当面对质。郭文贵隔空叫骂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以权谋私”、“恶意操纵虚假舆论”,还指称胡舒立和北大方正集团前CEO李友之间有情人关系。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郭、胡之间的隔空交火,曾随着王岐山“打虎”再度进入“沉寂期”,而一度转入相对的平淡,这种契合证明双方大战涉及高层博弈背景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如今从财新网准备三地同时起诉,对郭文贵明显呈主动追打姿态,很可能是一种迹象,表明在不久的未来,王岐山或将掀起又一波的“打虎”热潮。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