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民众不堪污染 当局软硬兼施?

【新唐人2015年04月11日讯】越来越严重的污染,使得环境问题也成为大陆各地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导火线,最新的例子是,广东省罗定市朗塘镇村民,和内蒙古村民发起的大规模抗污染事件,激烈的警民冲突,迫使地方当局取消了相关污染项目。不过事后却有村民因为接受外媒采访被抓。

由于不满地方当局和华润水泥厂私下签订合约,兴建垃圾焚化厂,6号,广东省罗定市朗塘镇的3000多村民游行来到华润水泥厂门口,打横幅、喊口号,要求当局取消兴建每天要处理300吨垃圾的焚烧厂。大批警力施放催泪弹、辣椒水镇压,上百人被殴打和抓捕。

第二天,上万名愤怒的村民手持棍棒、铁锹、石头、矿泉水瓶等封锁道路,围镇政府、砸华润水泥厂,以及旁边的警务室,掀翻和砸坏了5辆车,当天,朗塘镇中小学和幼儿园也全面罢课声援。

罗定市朗塘镇村民李女士:“第二天上万人,他们就放催泪弹,第一天放了三个,第二天就是二十多个,我们就打了他们,他们不够警力,又来了四十多车,就是武警,我们一到下午越来越多人,他们又来了那个武警,那个大门警务室打烂了,两个门口都打烂了,警车也砸。”

罗定市朗塘镇村民李女士说,连续两天的警民冲突,估计最少有200多人被打伤或抓捕,她说,警方连老人小孩都殴打。

7号晚上,罗定市市长宣布暂停兴建垃圾焚化厂。但当地民众说,没看到官方承诺搁置焚化厂项目的公告,电视或手机也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他们怀疑官员空口无凭。

8号,近千村民继续上街抗议,当地小学也继续罢课声援。当天晚上,广东当局调派几千名手持枪械的武警进驻朗塘镇镇压,并搜捕抗议村民。当地民众说,入夜后,民众都躲在家中,不敢四处走动。

罗定市当局8号晚再次在官方网页发公告称,由于村民对未实施的项目产生误解,为消除误解,决定取消相关项目。

近期另外一次由环境引发的警民冲突是在4月4号到5号,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化工区附近的数百名村民,发起了包围化工厂的抗污染示威,遭到上千特警使用催泪弹、警棍武力镇压,几百名村民被打伤和抓捕,愤怒的村民砸官员车辆及警车,双方对峙两天。

通辽市奈曼旗民众王先生说,奈曼区化工厂已兴建十几年了,去年5月,媒体揭露化工厂直接向沙漠排放污水,导致地下水严重污染后,化工厂暂停了,但去年底化工厂又开工了,村民从3月20号开始围住化工厂抗议。

通辽市奈曼旗民众王先生:“它那边化工厂偷排那些污水,打上来的水颜色都不一样,附近的果树都已经枯死了,庄稼啥的已经种不了了,政府和环保局的人出面接受采访说,要停业整顿怎么怎么的,然后事后一过,现在又开工了。村民就不干,后来政府已经派特警给驱散了。”

位于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发布消息说,奈曼旗村民反污染的抗议事件,造成1人死亡,数十人被拘留。

连续两天的冲突后,地方当局6号发通告称:奈曼旗化工园区将整体搬迁。

不过,这两起事件中,当局虽然都有一时退让,却不一定是最后的结果。

王先生说,警方镇压村民被海外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迫于国际压力才让化工厂停工搬迁的,但事后,两位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的村民被抓捕,一人8号已获释,另一人被拘留15天。

据了解,当地有19家化工厂排放污水和废气,12年来,令无数村民患癌症,孕妇胎死腹中,果树枯死,但当地民众各级上访无果。去年其中1家工厂发生爆炸,曾一度引起中共官媒关注,但地方当局却没有对化工厂采取有效措施。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