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民眾不堪污染 當局軟硬兼施?

【新唐人2015年04月11日訊】越來越嚴重的污染,使得環境問題也成為大陸各地大規模群體事件的導火線,最新的例子是,廣東省羅定市朗塘鎮村民,和內蒙古村民發起的大規模抗污染事件,激烈的警民衝突,迫使地方當局取消了相關污染項目。不過事後卻有村民因為接受外媒採訪被抓。

由於不滿地方當局和華潤水泥廠私下簽訂合約,興建垃圾焚化廠,6號,廣東省羅定市朗塘鎮的3000多村民遊行來到華潤水泥廠門口,打橫幅、喊口號,要求當局取消興建每天要處理300噸垃圾的焚燒廠。大批警力施放催淚彈、辣椒水鎮壓,上百人被毆打和抓捕。

第二天,上萬名憤怒的村民手持棍棒、鐵鍬、石頭、礦泉水瓶等封鎖道路,圍鎮政府、砸華潤水泥廠,以及旁邊的警務室,掀翻和砸壞了5輛車,當天,朗塘鎮中小學和幼兒園也全面罷課聲援。

羅定市朗塘鎮村民李女士:「第二天上萬人,他們就放催淚彈,第一天放了三個,第二天就是二十多個,我們就打了他們,他們不夠警力,又來了四十多車,就是武警,我們一到下午越來越多人,他們又來了那個武警,那個大門警務室打爛了,兩個門口都打爛了,警車也砸。」

羅定市朗塘鎮村民李女士說,連續兩天的警民衝突,估計最少有200多人被打傷或抓捕,她說,警方連老人小孩都毆打。

7號晚上,羅定市市長宣佈暫停興建垃圾焚化廠。但當地民眾說,沒看到官方承諾擱置焚化廠項目的公告,電視或手機也沒有收到相關消息,他們懷疑官員空口無憑。

8號,近千村民繼續上街抗議,當地小學也繼續罷課聲援。當天晚上,廣東當局調派幾千名手持槍械的武警進駐朗塘鎮鎮壓,並搜捕抗議村民。當地民眾說,入夜後,民眾都躲在家中,不敢四處走動。

羅定市當局8號晚再次在官方網頁發公告稱,由於村民對未實施的項目產生誤解,為消除誤解,決定取消相關項目。

近期另外一次由環境引發的警民衝突是在4月4號到5號,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化工區附近的數百名村民,發起了包圍化工廠的抗污染示威,遭到上千特警使用催淚彈、警棍武力鎮壓,幾百名村民被打傷和抓捕,憤怒的村民砸官員車輛及警車,雙方對峙兩天。

通遼市奈曼旗民眾王先生說,奈曼區化工廠已興建十幾年了,去年5月,媒體揭露化工廠直接向沙漠排放污水,導致地下水嚴重污染後,化工廠暫停了,但去年底化工廠又開工了,村民從3月20號開始圍住化工廠抗議。

通遼市奈曼旗民眾王先生:「它那邊化工廠偷排那些污水,打上來的水顏色都不一樣,附近的果樹都已經枯死了,莊稼啥的已經種不了了,政府和環保局的人出面接受採訪說,要停業整頓怎麼怎麼的,然後事後一過,現在又開工了。村民就不幹,後來政府已經派特警給驅散了。」

位於美國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SMHRIC)」發佈消息說,奈曼旗村民反污染的抗議事件,造成1人死亡,數十人被拘留。

連續兩天的衝突後,地方當局6號發通告稱:奈曼旗化工園區將整體搬遷。

不過,這兩起事件中,當局雖然都有一時退讓,卻不一定是最後的結果。

王先生說,警方鎮壓村民被海外媒體曝光後,當地政府迫於國際壓力才讓化工廠停工搬遷的,但事後,兩位接受境外媒體採訪的村民被抓捕,一人8號已獲釋,另一人被拘留15天。

據了解,當地有19家化工廠排放污水和廢氣,12年來,令無數村民患癌症,孕婦胎死腹中,果樹枯死,但當地民眾各級上訪無果。去年其中1家工廠發生爆炸,曾一度引起中共官媒關注,但地方當局卻沒有對化工廠採取有效措施。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