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台长换人 胡占凡负闻缠身疑“被退休”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了央视原台长胡占凡退休,由现任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聂辰席,兼任央视台长的消息。此前,海外媒体上曾多次出现胡占凡涉嫌搞“内幕交易”,利用职务之便大发横财的丑闻。并有港媒爆料,称其因涉贪将被调职。

据陆媒报导,4月7日上午,央视召开大会,宣布了关于央视台长的调整决定。当局称,“由于年龄原因”,胡占凡不再担任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电视台台长职务”,由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聂辰席接棒兼任中央电视台台长。

公开资料显示,聂辰席,现年58岁,河北灵寿人,研究生学历,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工程师。现任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早在2014年9月7日,香港《苹果日报》曾援消息来源称,央视台长胡占凡,因涉贪腐将被调职,然后将继续接受调查。

因此,胡占凡退休的消息被证实后,有舆论认为,现年62岁的胡占凡行政级别属副部级,未按中共官场惯例“退居二线”而直接退休,或与其近年来丑闻缠身有关,疑似“被退休”。央视掌门换人,进一步削弱了多年掌柜文宣系统的刘云山的势力。

据百度百科资料,依据上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初,中共中央和中组部的相关文件,中共省部级党政正职的规定退休年龄是65岁,但任期未满的可延期3年;省部级副职的退休年龄也是65岁,但60岁以后就要退居“二线”,通常被安排在中共人大、政协中任职。

此前,曾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知情者透露,2013年央视属下的上市公司中视传媒意欲重组。胡占凡根据该传媒董事长梁某某的“秘密汇报”,于2013年5月初,安排其女儿、女婿利用多个账户大笔买进该公司300多万股股票。4个月后,这笔买卖使胡占凡进账近4000万元人民币。而这笔内幕交易,因为参与的人太多,获利巨大,将股民坑害的很惨。

报导引述“央视工作人员”说,“央视台长胡占凡内幕交易获利数千万,势成栽在大裤衩下第三位掌门”。

公开资料显示,胡占凡1953年11月出生,黑龙江人。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研究生班。曾在中共中央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当记者,期间得到了江派大员刘云山和李长春的赏识和信任。胡先后当过中央广播电台副台长、广电总局副局长、《光明日报》总编辑,直至央视一把手,是中共江派在宣传系统中的重要人物之一。

2014年11月,香港《争鸣》杂志报导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经于十月中旬正式通过一项决议,将对中共的“三大喉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及人民日报社,展开“专项调查”。

报导称,此项针对中共喉舌展阕的专项调查,早在2013年的中共三中全会前,就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书记处提出,但因主管宣传、新闻、理论的常委刘云山一直竭力反对而陷入争议不休之中。

针对刘云山的阻碍,王岐山曾罗列了这三大喉舌媒体长期积压、存在的十大问题,还拿出部分内部举报信和几宗有关调查报告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在政治建设上、组织人事建设上、新闻专业建设上,财务审计制度上乌烟瘴气,就似三个独立王国,还不够烂吗?”

最后,习近平表态称:“问题不能再姑息”,明确警告“不要护短、不要回避、不要推卸”,必须“正视问题的严重性”。

最终,政治局常委会通过了对三大喉舌展开专项调查的决议,据称,调查组由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任组长,刘云山、栗战书、赵洪祝任副组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