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品名牌豪车别墅齐上 殡葬消费引议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电】清明节已经过去了,连日来,中国大陆有关殡葬、祭扫的话题逐渐升温。据报导,清明节期间,吃穿住用行的“奢侈品”,什么名牌、豪车、别墅应有尽有,样样俱全。

据大陆媒体4月5日报导,清明节,各类祭品层出不穷。如冥府笔记本电脑、名贵香烟、冬虫夏草、茅台龙井、燕窝含片、豪宅、名车、游艇、名包、四季服装等应有尽有。殡葬消费高、“治丧难”、市场不够规范等问题也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目前北京的八宝山、福田公墓、万安公墓等公墓的墓地购买价格在人民币几万到十几万不等,很多北京市民根本无法负担。

河北廊坊等地的公墓,由于价格普遍在1万元人民币以下,因此,不少北京人都改在河北省购买墓地。

《信息时报》报导说,广州南沙玉德堂陵园的墓地价格也涨到5万多元/平方米,堪比广州市高尚住宅区珠江新城的房价。

此外,据香港媒体报导,由于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墓地价格昂贵,不少港人也改往厦深高铁或广深高铁沿线的汕头及惠东等侨乡地区购买墓地。

至于殡葬高消费,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指出,殡葬高消费问题反映出民众在支付殡葬服务费用方面存在经济压力,这与殡葬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低、殡葬救助保障政策措施不完善有关,也与殡葬服务市场运作不规范和殡葬服务特殊的精神消费特征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