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有人姓“第五”最长姓氏17字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讯】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的姓氏总数已达12000个。这些姓氏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每个都有一个意味深长的来历,蕴涵着一段生动有趣的故事。正因之,以其为内核的中华姓氏文化,才理所当然成为一种超越时空、贯通古今的文化现象,才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趣的是,有人复姓“第五”,大陆目前约有1000多人,而最长的复姓则有17个字。

大陆央视4日报导,大陆复姓3个字以上的,多是少数民族,而现存最长的复姓有17个字,来自云南羿族的“鲁纳娄于古母遮熟多吐母苦啊德补啊喜”。

最奇特的姓氏则是“第五”,大陆目前约有1000多人,多住在陕西省第五村,2007年大陆杂志“中国国家地理”就曾前往采访,留下了一张第五家族的合照。据说在台湾也有7人姓“第五”。

中国国家地理报导,2007年1月12日,村长用扩音器通告:“中国国家地理来帮我们拍大合照,这可是光宗耀祖的事”。

隔天正式拍照时,扩音器被人偷走,村长只好挨家挨户叫人,半小时后所有姓“第五”的村民都穿戴整齐出现。

据报导,“第五”是汉高祖刘邦强迁战国时期齐国的田氏公族时所封,属于帝王赐姓。刘邦当时分列“第一”到“第八”姓,目前只剩下“第五”还在。

中国的复姓大多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不少是官职或封地以及贵族的字号,因此古代复姓的人不是官员就是诸侯,例如司马、司空、司徒都是古代官职。

另外,公孙、仲孙则由爵位而来;欧阳、上官则是封地的地名;公羊、子车则是王父之字。

根据史料记载,中国历史上最多曾出现1000多个复姓,但大部分已经消失。目前人口数最多的复姓就是欧阳,大陆共有88万人口,也是唯一进入大陆300大姓氏的复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