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齐赞核协议框架 专家警告恐瓦解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讯】美国等6大国周四和伊朗达成了核协议框架,使进一步达成全面协议、遏制伊朗核武计划,同时取消国际制裁成为可能。美国总统欧巴马表示,这具有历史意义,为世界带来更多安全感。伊朗民众也一片欢庆,期盼这项协议能最终促使国家走上经济复兴。但专家警告,这项协议还很脆弱,仍有可能在达成最终协议前瓦解。

美国总统欧巴马周四对框架协议的达成表示欢迎,称该协议具有历史意义,不仅为美国及盟国、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安全感。

欧巴马表示,该框架协议将切断伊朗制造核武器的每一条途径。伊朗的核项目将严格受限,而且伊朗已同意保持透明度,允许对其核设施进行严格、细致的核查,其程度是伊朗自核谈判启动以来从未有过的。但如果伊朗作弊,全世界都会知道,可以立即对其重新实施制裁。

周五,刚刚结束六国谈判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回到德黑兰,受到民众的迎接。民众期待伊朗从此能摆脱国际制裁,振兴经济。

伊朗大学生ALI:“这项协议将启动我们国家的生产,巩固经济。”

伊朗学生ALIREZA:“(这项协议)将促使制裁取消,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好的,但不好的一面是,我们的核活动会受限,会减少。但总体上,我认为协议符合我们国家的最大利益。”

但这项框架协议的很多细节还有待敲定,外交官们说,协议仍很脆弱。分析家也警告,很多潜在的隐患,仍有可能损害伊朗与六国的谈判进程。

华府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管奥特曼(Jon Alterman):“该协议中涉及非常广泛的参数,尽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这些数字的含义将取决于非常具体的细节,这些细节还没有披露。”

奥特曼表示,该协议实际是否满足专家的需求评估是一个问题,是否让每一国政府满意,也是一个问题。此外,协议在一些方面也十分含糊。他警告,艰难的谈判还在后头。

对于这项框架协议,以色列深感不安。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MARK REGEV:“伊朗核计划背后的唯一目的,就是制造核武器。不幸的是,这项框架协议,让伊朗这种努力在国际上被合法化了。”

以色列称,该协议是“朝十分危险方向”迈出的一步。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