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巴马签行政令 制裁网络攻击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日前签署行政命令,一旦美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电脑系统遭到网络攻击,导致严重损失,总统便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授权政府相关部门对发起网络攻击的个人、组织及嫌疑人做出制裁。

4月1号,美国总统欧巴马签署行政命令,根据这一命令,政府相关部门将有权对通过恶意网络行为威胁美国利益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资产和限制入境等。

欧巴马在声明中指出,网络威胁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了最严重的挑战之一。

白宫官员表示,制裁是针对那些“严重伤害或损害”包括银行、大公司和电力公共事业等美国重要的电脑系统,或者盗窃商业机密和敏感的公司及消费者信息的网络袭击者。

近一年来,美国各领域企业遭到网络攻击的事件时有发生,包括连锁超市塔基特(Target)和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导致巨大的客户信息被泄露。索尼影业也遭到疑似来自北韩的网络攻击。去年5月,美国司法部首次以网络间谍罪名对5名中共军人提出起诉,指控他们盗取美国经济及商业机密。

《华盛顿邮报》曾指出,美国遭商业网络间谍入侵导致的经济损失,每年约有240亿到1,200亿美元,而中共是针对美国开展这项网络入侵活动最广、最严重的国家。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如果美国的总统是玩真的话,对中国,乃至于世界和平都会有巨大的影响,在美国,每年,无论是美国的政府、企业,乃至于在美国从事民主、宗教、崇尚自由的个人的电脑都遭受到了中共的攻击,我认为美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美国和中国一定是在互联网上有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不过,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美国目前可能还不会马上对中共进行制裁。

张健:“现在欧巴马说的可能只是口水战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想通过经济制裁中国,可能还有相当遥远的一个过程要走,因为互联网的战争不同于其他的战争,取证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即便取证之后,国会能否批准欧巴马这个制裁的动议?很多政客是鼠目寸光,一直在捧中共的臭脚,所以目前制裁这个话,应该谨慎乐观地去看待,不一定有非常快的一个实际的效果。”

3月26号起连续5天,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知名程式码代管网站GitHub,也遭遇该网站史上最严重的分散式阻断服务DDoS攻击。来自中国百度的广告与访客追踪程式遭到绑架,并被嵌入恶意程式,该程式每隔2秒钟会重复载入GitHub上的两个专案网址,而形成来自世界各地庞大流量的DDoS攻击。这两个被锁定的专案分别是GreatFire与纽约时报中文网(CN-NYTimes),都是用来让中国民众得以造访被中国网络防火墙封锁的网站。

GitHub表示,骇客的目的是迫使网站移除这两个特定的专案。

虽然无法确定攻击行动的幕后主使者,但有不少专家认为,这是由中共当局主导的攻击行动。

全球自由资讯运动创办人张新宇:“现在中国黑客技术又升了一级,目前来讲,一般的计划追不到它。中国这些黑客,都是国家培养的,给钱的,那可以相信就是中国政府的行为。它的目的就是破坏它的敌人,显示它自己的能力,斗争哲学嘛,共产党的政权从它产生那天开始就是,天下越乱对它越有好处,这么一个组织吧。”

对于国际间的指控,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性记者会上轻描淡写的说,近期似乎只要是美国或哪个国家的网站受到攻击,就会联想到中国骇客,这很奇怪。

而长期观察与抨击中国网络审查的Greatfire.org指出,中共已把言论审查的黑手从中国境内伸长到全球网络,现在全球的网络人口都已成为中共执行DDoS攻击的媒介。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