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甫上台即离京 一重大布局内幕或渐露端倪

【新唐人2015年03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习近平十八大上位后,即刻南巡广东,不少人解读为习近平有效仿邓小平当年南巡之意。但也可以想见,习近平对广东的重视程度。随着反腐运动的深入,广东官场异动频频,迄今为止,两大重镇广州、深圳皆已换将。观察人士分析,广东长久以来被江系把持,腐败严重。习近平在十八大刚上台,就开始布局谋划,拔掉江系在广东安插的钉子。而这个计划在近日已经逐渐露出端倪。

去年,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拿掉后,天津市副市长任学峰空降广州赴任。3月26日,深圳也换上了新的市委书记。

任学峰空降广州,当时被认为打破了广州三十年的传统。据说,30多年来,广州市委书记一职几乎都由广东籍或在粤长期工作的官员担任。而任学锋在履职广州市委书记之前,从未有在粤工作的经历,此次“空降”广州,打破了多年传统。

新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调任广东与任学峰有相同之处。2013年,工信部副部长马兴瑞空降广东,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接替转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朱明国。马兴瑞毫无“广东帮”背景的身份,在当时已经引发一以“广东帮”为主的广东官场的关注。而马兴瑞以非“广东帮”身份,接掌深圳市委书记,比照任学峰,外界也就不惊奇了。

习近平十八大后即南巡 首站深圳

十八大甫一结束,新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离京南下的首站就选择深圳。而当时的深圳改革力度渐弱甚至出现退步,而且面临着更加错综复杂的局面。

经济观察报在习近平南巡后曾报道,当时的深圳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在全国的经济总量排名都在下滑。让人们感觉深圳改革停滞的第二个现象是腐败,尤其是职务犯罪的日益普遍化及严重化。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深圳改革能否继续推行,决定权还在“顶层设计”。

习近平决心整治广东 胡春华打江系老虎

广东一直存在强烈的山头主义,广东政坛历来被认为异常复杂,帮派林立,有粤府帮,客家帮和潮汕帮,更是江系人马长期把持的重地。港媒曾分析,习近平早就想借反贪浪潮,顺势整治广东的山头主义,令这个大陆经济第一大省更紧贴中央政策指令。而空降到广东的省委书记胡春华,便受命铲除“广东帮”。

胡春华上任以来一直深感“广东帮”对其施政阻力重重,据传其曾向习李提出辞职,被安抚。

港媒透露,胡春华去年5月开始三度向中央反映,期望中央增派干部强化权威。习近平即钦点工信部副部长马兴瑞南下担任省委副书记,为广东领导班子调整做准备。习近平还提出,要一查到底,将陈年老账彻底结清。

去年11月15日,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在中山大学举办的中国廉政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上透露,广东今年已经有76名厅官落马,居全国之首。

十八大后,习近平先是拿下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接着把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直接带走,接着又是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被查。此三人有一个相同之处,即曾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

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原深圳书记王荣,有分析认为,王荣或已陷入北京的“调虎离山”模式,即将成为被打的老虎。

香港《争鸣》杂志3月号有消息说,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曾经代表中央政治局找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谈话,责成王荣主动把在江苏担任领导工作期间的经济问题、参与帮派活动问题、个人生活作风问题讲清楚。胡春华向王荣直接表明,“举报信已不少,都由知情人所揭发。”王荣被传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夫人的侄子。

广东成为三个新自贸区之一

广东打击江系老虎告一段落后,在宣布马兴瑞接任深圳市委书记的前两天,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正式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获批准成立的广东自贸区主要由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片区与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三个部分组成,总面积为116.2平方公里。

广州书记任雪峰被称为是“学商仕”三型官员。公开履历显示,任学峰的学历为“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而长年在航天系统工作的马兴瑞,是一名学者型官员。

广东自贸区离港澳最近,而任学峰和马兴瑞都是“知港派”。2004年7月,任学锋被调到香港,开始执掌天津市驻港窗口──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马兴瑞执掌航天集团时多次到深、港两地视察调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有航天控股、亚太卫星、航天万源等三家子公司在香港上市,在深圳也有大量机构和业务。

观察者分析,从任学峰和马兴瑞的履历显示,习近平挑选二人执掌广州和深圳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之结果。二人皆为学者型官员,不仅与当地的“广东帮”没有瓜葛,同时也深谙港澳合作工作。虽然二人并非习近平的之江新军和闽江旧部,但二人被重用,或也可揣摩习近平的另一个用人思路——派系不明显之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