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近3年水泥消耗 远超美20世纪总量

【新唐人2015年3月27讯】据大纪元电子报3月27日的报导,2011至2013年,中国在这3年里使用的水泥超过了美国在整个20世纪使用的数量。

据《华盛顿邮报》25日报导,这是一个如此令人叹为观止的统计,以至于它让比尔.盖兹都目瞪口呆。然而,这个统计数据是真实的吗?如果是真的,那怎么会这样呢?

这个统计似乎是难以置信的,但是根据政府和行业消息来源,它看起来是准确的。而且,当你仔细地去研究这些数字时,你会发现,它们透露出两国间惊人的差异及中国一些不祥的现实面。

根据美国地理调查,在20世纪,美国的水泥消耗量总共为44亿吨;相比之下,根据国际水泥审查的数据,中国在2011至2013年仅仅3年内就使用了大约64亿吨水泥。

中国为何使用了这么多水泥?首先,该国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城市化,比美国20世纪的进程快许多,每年超过2千万名中国人搬迁到城市。这么庞大的改变发生在不到50年里。

中国许多水泥制造商属于国营企业,他们受益于政府的支持及廉价的资本。就像其他产能过剩的国营行业一样,中国的水泥领域在无视产品品质及盈利的情况下,经历了一段爆炸性成长。

庞大的水泥行业也产生严重的环境代价。科学家估计,光是水泥行业就占全球碳排放的5%,其中超过一半水泥产能来自于中国。

而且,生产品质标准低意味着一些中国的水泥建筑可能在二、三十年内就不得不推倒重建。根据高盛集团调查,中国使用的水泥中,有大约1/3是其他国家不会用的低档货。

中国庞大的水泥使用也反映出经济的黑暗面;由于太多自上而下的经济计划造成资源的浪费,不顾一切代价追求经济成长而致使环境被破坏。如今,中国的水泥挥霍史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它很可能播下了更加不祥故事的种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