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家电话被掐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曾任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的杜导正,日前家中的电话突然被中共当局掐断,具体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有评舆论认为,或与其早前在香港和台湾出版《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有关。

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杜导正早前在香港及台湾出版《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后,3月21日早上开始,杜导正家中电话已被截断不通。

据了解,杜导正原名杜毓芷,山西定襄人,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老部下,曾官至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后出任《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

在赵紫阳被“软禁”的十六年中,杜导正、萧洪达、杜星垣、姚锡华四位赵的老部下经常去探访他,说服并帮助赵紫阳最终以录音的方式为历史留下了一份真实的记录。2009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前夕,由赵紫阳秘密录音而成书的中英文版《改革历程》(又名《国家的囚徒》)出版,杜导正是此事最主要的谋划者和操作者。

杜导正的新书《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经近十年保密封存后,于2010年1月17日在香港以及台湾同时出版(香港天地图书公司、台湾印刻文学生活杂志出版有限公司)。这本书首度公开了赵紫阳录音口述书稿中未发表的三十多次谈话,涉及一些重大理论实践问题。该书并精选了作者拍摄的4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作为书中的插图。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本书分为上篇、中篇和下篇三部分。上篇内容为“秘密录音酝酿过程•赵紫阳谈话”;中篇内容为“秘密录音操作过程•赵紫阳谈话”;下篇的内容为“秘密录音前的回顾”。

今年3月21日,网路杂志《纵览中国》报导,杜导正日记在港台出版。在杜导正的这些日记里,对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关于反腐败、新生官僚资本阶层、实施联邦制、以言治罪、媒体管理、政治体制改革、新左派思潮等“敏感”议题都有详尽表述。报导认为,赵紫阳的那些思考,对中国的政治改革,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崛起,具有重大的启迪作用。

赵紫阳究竟还说过什么?现摘录杜导正的这部日记里赵紫阳的部分言论。

— –赵紫阳说,“我们现在不培植反对党,一旦垮了,国内会大乱的,这是最危险的。现中央不考虑这一点,不愿看到这一点”。(引自2000年11月11日杜导正日记)

— –说到腐败,他(赵紫阳)说,第一,现在我党的腐败,是经济放开,政治改革长期滞后的必然结果,必然产物。这不是作风问题,思想问题,而是制度问题;第二、腐败的主题内容是官吏尤其高干子女、亲戚、朋友、藉高干手中的权力,钻权钱之间出现的空子,暴发起来。暴发起来后,钱来得容易,便会无度挥霍;第三、这叫做新生官僚资本阶级,总之是一层人,一批人,是个阶层吧!他们勾在一起;第四、这种力量与广大人民之间,形成对抗性关系,对抗性矛盾。广大人民将他们看做革命对象,有一日可能爆发剧烈的斗争;第五、结局也可能是,官僚资本家暴发了,但广大人民生活也还改善了,生活过得去,于是人民容忍了,以后这矛盾淡化了。(引自1994年9月13日杜导正日记)

— –赵紫阳说,“反腐败,当局看来未研究清楚便下了决心。你反腐败,无具体措施跟上,行吗?南朝鲜是高级官员的所有财产及财产来源,别人都可以查,我们呢?该是让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组成小组,怀疑谁,查谁。查后,如真正违法,那就严格执法;查不出来,那你向民众说清楚”;“现在这个搞法仍是惩治几个人,譬如惩治几个部长、省长的,不解决问题。因为人民现在的不满、意见,不是几个部长、几个省长,而是怀疑你整体的领导干部”;“这么做下去,吊高了人民的胃口,我们办不到,人民更加失望!”;“说来说去,是我们经济开放,或经济自由、经济市场化,但我们的上层建筑又老一套”(引自93年9月12日杜导正日记)

— –赵紫阳说,“中国要反封建,要政治体制改革,要建设一个民主政治国家,这一目标,多数人看法一样,无分歧,问题在怎样达到这一目标,由此岸到达彼岸,这个路子怎么走?这条路非走不可的。台湾走了,走得比较成功;韩国走了,也较成功。泰国走了,马来西亚马哈蒂尔走了。印度尼西亚不走,在群众运动中,苏哈托下台了,引起动乱,目前,在痛苦中挣扎,看来也在向这个目标走。世界上到今日,发达国家这一套,还是比较成功的,还未出现能超过它的政治模式。因此,世界要走这条路,这是大趋势!中国呢?现在当局不想走这条路,抵抗这条路,但在国际上,中国又不得不随大流,不得不应付。内部呢,加紧控制,是‘外松内紧’,想顶住这民主大潮但又顶不住,只好且战且退!这么下去,自然是危险的。”(引自2000年8月6日杜导正日记)

— –赵说,我个人认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要堵住政治体制改革的嘴。就是说,我–中共当然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先进文化,代表人民长远利益。这是为一党专政制造理论根据。我看此人(指江泽民)无大志,“三个代表”不可能像你所想的那样,要抛弃阶级斗争为纲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看罢,过一段,又要讲阶级斗争、专政了。他(指江泽民)在上海说,接受前两个总书记的教训,我的方针是“应付”。(引自2000年6月22日杜导正日记)

谈到“六四问题”时,赵说:“当年要求开枪镇压态度最坚决的是李鹏,陈希同,不在位的老人中是王震,邓小平是最后阶段才下决心的。可是他们都不愿出头,当然要我这个总书记,军委副主席下令开枪。为了他们的特权,由我来当历史罪人,这是血债呀,我哪有那么糊涂!从根本上讲,我就是反对开枪的。看我不从,一定要把我拿下来。宁肯丢官坐牢,我也不能下令开枪。我是绝不后悔,绝不检查检讨。如果你开枪是问心无愧,为什么不愿年轻一代人知道这件事,你们是干了一件好事,就要宣传十年二十年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