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百年错误 加州法院追授华人律师执照

【新唐人2015年3月18讯】据大纪元电子报3月18日的报导,据《洛杉矶时报》3月16日报导,美加州最高法院本周一(16日)做出一致决议,1890年因种族原因被拒授律师执照的张康仁(Hong Yen Chang),将被追授加州律师执照。

张康仁是1872年清朝送出的首批留美幼童之一,曾两度在耶鲁大学学习法律,1886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张康仁申请在纽约任律师,但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使他无法执业,后经法庭判决,张康仁入籍为美国公民,并于1889年取得纽约州执业律师资格。次年,张申请在华侨集中的旧金山执业,加州最高法院以联邦法律禁止“蒙古人种的人”入籍为由,裁决张康仁的入籍证件无效,进而拒绝其申请。

2011年开始,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华裔法学教授陈盖博(Gabriel Chin)建议该校亚裔学生法律协会为张康仁上书争取,要求加州最高法院“更正历史错误”。由此,加州参议员毕尔(Jim Beall)、刘云平、刘璿卿提出了加州参议院46号决议案。

16日,加州最高法院公布长达9页的批准书,其中说,张康仁曾致力成为美国第一位中国血统律师,“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作为我们1890年决定之基础的法律和政策已名誉扫地;即便我们不能改写过去,也可以承认这一点。”“我们肯定他具有资格担任加州法院的律师和顾问。”

批准书中也解释,19世纪的淘金热期间,很多中国人来到加州,对中国劳动力的敌视、文化冲突及仇外心理,促使加州立法机构为难中国移民。相关法律已于1972年废止。

张康仁的侄外孙女、加州著名律师钟惠珍(Rachelle Chong)闻讯表示,“你不知道我们有多高兴”。

陈盖博教授则表示,对此深感欣慰。

张康仁生于1860年,曾先后担任清政府和中华民国财务和外交要职,并曾任教于南京大学,于1926年辞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