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谷俊山不会讲话为何还能当将军?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军队反腐问题,其中谈到已经落马的原总后副部长谷俊山。王洪光称谷俊山离开稿子都不会说话,心思全用到收钱送钱上。他表示对这样的干部被提拔重用感到羞耻,认为这对军队的杀伤力非常大。

黑肚子将军在中国古代倒是很常见,那是因为他们虽然读不懂深奥的兵书,但是,打仗还是勇猛非常。当然,能当上大将军的人,一般都还是文化程度比较高的,不仅能打仗而且熟悉兵法。在和平年代,像谷俊山这样胸无点墨的人,能在军中做到总后副部长的职位,衔至中将,实在是军中“奇葩”。

谷俊山1956年生于河南濮阳,虽然没有文化,但是,溜须拍马很有一套,所以,在参加工作之后很讨上级的欢心。最为重要的是,他还是情场高手,通过甜言蜜语觅得军中高干的姑娘为妻,于是便平步青云。当然,像谷俊山这样无德无能的人,要想挂上中将军衔,绝不仅仅是靠溜须拍马和裙带关系就可以的,还得用心“经营”,何为“经营”?你懂的,那就是送钱。正常收入自然是不够送的,所以得大胆以收养送。

徐才厚等人在受贿之后提拔了一大批军中将领,其中就包括原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据悉,在抄徐才厚家的时候,发现了一箱子钱,里面附有叶万勇的个人简历,叶万勇因此而被发现和拿下。在已经落马的军队将领当中,很多都和谷俊山、徐才厚有肮脏交易。

徐才厚、谷俊山等人为何敢于大肆贪污腐败?因为他们手中的权力太大,在“十八大”之前的政治格局下,要动他们真的很难。然而,谷俊山做梦也不曾想到,会碰上一个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刘源,刘源在接任总后政委一年之后,义无反顾地将谷俊山拿下了。2012年1月27日,龙年正月初五,在京城的一片爆竹声中,一个爆炸性新闻从军方高层迅速传来,那就是谷俊山因违纪被免职,正在接受调查。

刘源对军中腐败深恶痛绝,他曾说过:“我即使丢官也要与腐败斗争到底。无论一个人的职位有多高,或后台有多硬,我都不会善罢罢休。”由此可见,军中反腐在当时的阻力有多大。据了解刘源的人透露:“刘源是敢于硬碰硬的一个人。”在“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大开军中反腐的战场,刘源显然可以更有作为。

谷俊山倒台之后,顺藤摸瓜地揪出了徐才厚,如今,就连背景非同寻常的少将郭正钢也被拿下,预示着新的军中反腐大战已经打响,无需等待太久,必然还会有新的“军老虎”被斩获之捷报。谷俊山不会讲话在军中早就不是秘密,他的上位对军队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王洪光中将在看到谷俊山和徐才厚等高级将领被调查之后,一定会重燃对军队的信心,对中国未来的信心。

黑肚子谷俊山能够坐上权力的直升机,既和他的善于钻营有关,又和此前军队的用人机制有关。倘若是在一个任人唯贤的机制下,谷俊山别说是做中将,即使是做过少校都难。当然,从其人品看,他连从军的资格都没有。军队只有杜绝了腐败,才能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谷俊山、徐才厚等人的落马,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未来没有腐败的中国军队,一定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

2015年3月12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