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中期报告遭亲属拒绝 悼念活动被监视

【新唐人2015年03月09日电】(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3月8日是马航MH370航班失联一周年,至今下落不明。近日,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就航班MH370的失联官方发布中期调查报告。报告没有发现机组人员等方面的任何问题,MH370的命运仍然是一个谜,令家属不满。中共限制家属搞一周年纪念活动,但中方家属不等官方许可,约100名家属将在北京雍和宫举行祈福活动,因此会遭到警方监视。

马航中期报告令家属不满

据BBC中文网报导,在马航MH370航班失联一周年之际,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就航班MH370的失联官方发布中期调查报告。除了一个黑匣子上的定位信标电池过期之外,中期报告没有发现机组人员、航班保养等方面的任何问题,MH370的命运仍然是一个谜。

中期报告在MH370乘客亲属中引发愤怒。乘客菲利普•伍德的伴侣萨拉•巴奇说,调查人员只访问120人“太荒唐”,还不如几个紧密亲属自行发起的调查。

一位记者说,除了这一点之外,这份中期报告没有提供任何新的重大发现、可以帮助人们了解飞机到底去哪儿了、出了什么事。

BBC记者黑德还说,报告中包含MH370航班的大量技术信息、保养记录、机组人员介绍、多处空中管制、军事雷达的跟踪记录等。

不过,MH370调查小组的负责人郭师传强调,迄今为止收集到、发表在交通部网站上的事实性信息只是“过渡性的”。

中方家属悼念活动被监视

今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发表声明,确认MH370已“失事”,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包括154名中国乘客。已经遇难。不过,许多中外乘客家属都拒绝承认。中方家属锲而不舍要求大马当局交代事件,但至今失望。

据明报报导,中共政府更限制他们举行一周年纪念活动。家属指北京一直拖延批出家属搞纪念活动的许可,乘客家属之一的姜辉表示,他们考虑过到马来西亚大使馆或北京机场集会,但到昨晚决定不等官方许可,于今晨11时在雍和宫举行祈福活动,估计届时会有约100名家属参与。

姜辉称,中国家属知道马航今日会在马来西亚为员工举行内部纪念会,曾要求对方亦在北京为家属安排类似活动,但被马方拒绝,只好自己找地方。他不讳言家属们为搞集会受到一定压力,毕竟适逢两会在北京举行,官方担心大规模的人员聚集,例如当局没收了一批大马乘客家属送赠、印有“MH370”字样的背心,估计是官方不想家属穿上同一套衣服。

姜辉自言当初对中方的高姿态“感到很自豪”,认为事件马上会水落石出,但如今认为外交部在中国公民在海外权利受损害的情况下表现“失职、无能”。他甚至质疑北京“一味配合马来西亚政府”,大马在未有证据下公布结论,中国家属反对,但北京却不出声,甚至“有很多的人在帮助马来西亚政府把这件事情变得愈来愈安静”,质疑以往关注事件的国内媒体,如今都统一口径绝口不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