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天灯南蜂炮 会移动的花灯在新埔

【新唐人2015年03月09日讯】黄历正月廿日是客家传统的天穿日,也是台湾的全国客家日,这天客家人会放下工作,感念女娲补天的传说。今年天穿日庆祝活动之一在新竹县新埔镇,由花灯艺术协会与社区居民制作“会移动的花灯”相当新奇。

敲打着家里的钢锅,还有宝特瓶,新埔居民每年都会开心的迎接本地的花灯踩街,今年最特别的就是“会移动的花灯”,第一次看到大花灯的本地客家阿嬷觉得好开心。

新埔居民:“很大也很漂亮,灯很亮。以前没那么热闹,现在比较热闹。”

新埔居民:“灯很多我不知道什么灯,很漂亮,我每年都有来,今年比较漂亮,去年没那么漂亮。”

有客家大宅院的新埔镇,在元宵节到天穿日期间会举行踩街游行,居民也会制作各式各样的花灯,今年“会移动的花灯”有女娲补天、四大金刚,火雨神、风雷神大灯组,重达三四百公斤的巨大花灯由前后10几位民众拖行,场面让人好惊奇。

新埔居民:“以前农忙嘛,忙完了就天穿日就在那边做,以前的花灯是专门是人力,现在是看起来就是比较现代化的花灯。”

新埔居民:“移动的灯非常的漂亮,非常的大,然后都看得出来都非常花心思在准备。经过的时候都给我们特别的感动。”

新埔花灯游行在停办将近50年后,在100年开始恢复,而今年的移动花灯更让传统的新埔小镇,涌现万人赏灯人潮,盛况空前。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彭正乾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