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I放弃买101 顶新遗憾 投审会不再审

【新唐人2015年03月07日讯】顶新集团出售台北101大楼股权交易案,今天有新的进展,马来西亚IOI集团中午向顶新集团通知,宣布取消购买101大楼37.17%股权计划,今天下午,顶新集团正式对外出面说明,表示感到遗憾,而经济部投审会对此仅表示,后续将不再进行实质审理,将直接退回。

食安事件爆发后,顶新集团遭遇各方压力,如今台北101股权出售案,已经确定破局。

顶新集团发言人贾先德:“由于按照合约的规定,双方未能够在合约签署后三个月内,取得政府主管机关的核可,因此IOI集团决定放弃行使展延期限的合约权利,那么换句话说,这一个的合约已经正式宣告终止。”

灭顶风波下,去年10月28号,顶新二董魏应交释出台北101董座经营权,但随后在12月5号与马来西亚IOI集团签约,打算以251.4亿元的价格,出售手中37.17%持股,遭到各界反对,三个月过去,眼看过关可能性不大,IOI主动放弃展延,顶新也将撤回申请文件,至于下一步如何处理,还没有答案。

顶新集团发言人贾先德:“现在要卖但是也卖不出去,那么此时此刻,坦白说,对于未来的股权的持有,要何去何从,集团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的计划和打算。”

财政部长张盛和:“破局了以后,这个价钱就等于没有了,接下来我们财政部就会跟国内的民股来接洽,规划(价格)在20到25之间,(价格大概是这个样子)大概是这样。”

目前台北101泛公股约占44%,顶新集团占37.17%,为了让公股顺利过半,财政部长张盛和,打算以每股20元至25元的价格,向其他民股,再收购7%。至于顶新方面,是否愿意调降价格,来配合财政部?今天顶新方面并没有把话说死,只表示价格都是市场机制,只要对台湾有利都将全力配合。

经济部投审会代理执行秘书张铭斌:“未来有关101股权的部分,如果是出售给台湾投资人的话,我想就不涉及到投审会的职权,那如果是有涉及到出售给外资,或者是其他的,陆资投资人的话,这部分会我们依法来审查。”

台北101股权出售案,历经三个月,再次回到原点,由于事涉公股、民股股权角力,未来是否会再有其他潜在买家,向顶新伸手仍是未知数。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