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强:现在的婚礼为何越来越像演小品?

元旦将至,又要有很多有情人成为眷属了。但我想,现在的婚礼很不可思议,婚礼为何越来越像演小品

我这个年龄参加婚礼的机会不很多,只有朋友的孩子和单位的年轻人结婚时去应酬一下。今年我公司有三位员工结婚,有一位员工是十一期间举办婚礼,我和公司部分人员前往祝贺。每次去参加婚礼,似乎都要让公司领导讲几句,但我就是从来不讲话,并不是我有大的架子,有架子就不去了,而是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很多人都说,讲几句吉利话即可,但我还是不知道该说什么,让我念别人写好的稿我又觉得那不是我自己的心里话,自己去讲话,那就是我也参与到这场如同小品的表演之中,很不情愿。也有可能是我对婚礼有心理障碍。

那还是在十多年前,一个朋友结婚,虽然当时场面也很热烈,但我感觉他们会离婚的,因为从他们认识的那天起我就不赞成他们的这场美丽的“误会”。果不其然,没有多长时间两人就分居、随后就是离婚。

从那以后,我再看看现在的社会上无奇不有的各种“故事”,我对现代婚姻就越来越没有信心。既然没有信心,而现在的婚礼却又越来越热闹,就使我的内心更加矛盾和痛苦。有这样心态的人在婚礼上还能讲什么?

今年这几场婚礼下来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现在的婚礼越来越像是表演小品。这不仅仅是给我的印象,因为婚礼公司都要为整场婚礼写好台词、制定程序和内容,然后小两口和两对老两口回去要像背表演小品和话剧那样的台词一样,回去要背台词,然后在举办婚礼前个别的还要彩排。主持人不仅不像是主持人,而且完全是婚礼的主角,将新郎和新娘当作“猴”或“配角”,全场就看他的表演,大有喧宾夺主的感觉。

五六年前我也参加过单位员工的婚礼,那时虽然也有主持人,但程序似乎没有现在这样复杂,台词也没有现在这样“幽默”,在我看来就是贫气,但我总体上感觉还是真实、亲切而热烈,也不失庄重、典雅。而现在这样的台词需要背,说着一些言不由衷的话,甚至于连双方父母的讲话都有人代笔起草,这样的婚礼还有何意义?

其实在婚礼是一次展现个性和文化的机会,新郎和新娘应该说什么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在婚礼上说出自己最想说的话是最真实、也是最可信的,也是最感人的。我们需要真实、感人的婚礼,还是像小品一样的婚礼?婚礼不应该讲究形式,而是注重内容;追求的不仅是外在热闹,还要有内涵和“这一个”。我们给好的小品掌声,但掌声过后就离席而去或关掉电视机。而现在的婚礼越来越像小品的时候,我们对这样千人一面的婚礼又能说什么呢?也是给予掌声和酒足饭饱之后的离席而去,这样的婚礼还能给我们留下什么?他们自己又能留下什么?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