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强:現在的婚禮為何越來越像演小品?

元旦將至,又要有很多有情人成為眷屬了。但我想,現在的婚禮很不可思議,婚禮為何越來越像演小品

我這個年齡參加婚禮的機會不很多,只有朋友的孩子和單位的年輕人結婚時去應酬一下。今年我公司有三位員工結婚,有一位員工是十一期間舉辦婚禮,我和公司部分人員前往祝賀。每次去參加婚禮,似乎都要讓公司領導講幾句,但我就是從來不講話,並不是我有大的架子,有架子就不去了,而是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很多人都說,講幾句吉利話即可,但我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讓我念別人寫好的稿我又覺得那不是我自己的心裡話,自己去講話,那就是我也參與到這場如同小品的表演之中,很不情願。也有可能是我對婚禮有心理障礙。

那還是在十多年前,一個朋友結婚,雖然當時場面也很熱烈,但我感覺他們會離婚的,因為從他們認識的那天起我就不贊成他們的這場美麗的「誤會」。果不其然,沒有多長時間兩人就分居、隨後就是離婚。

從那以後,我再看看現在的社會上無奇不有的各種「故事」,我對現代婚姻就越來越沒有信心。既然沒有信心,而現在的婚禮卻又越來越熱鬧,就使我的內心更加矛盾和痛苦。有這樣心態的人在婚禮上還能講什麼?

今年這幾場婚禮下來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現在的婚禮越來越像是表演小品。這不僅僅是給我的印象,因為婚禮公司都要為整場婚禮寫好台詞、制定程序和內容,然後小兩口和兩對老兩口回去要像背表演小品和話劇那樣的台詞一樣,回去要背台詞,然後在舉辦婚禮前個別的還要綵排。主持人不僅不像是主持人,而且完全是婚禮的主角,將新郎和新娘當作「猴」或「配角」,全場就看他的表演,大有喧賓奪主的感覺。

五六年前我也參加過單位員工的婚禮,那時雖然也有主持人,但程序似乎沒有現在這樣複雜,台詞也沒有現在這樣「幽默」,在我看來就是貧氣,但我總體上感覺還是真實、親切而熱烈,也不失莊重、典雅。而現在這樣的台詞需要背,說著一些言不由衷的話,甚至於連雙方父母的講話都有人代筆起草,這樣的婚禮還有何意義?

其實在婚禮是一次展現個性和文化的機會,新郎和新娘應該說什麼那是他們自己的事,在婚禮上說出自己最想說的話是最真實、也是最可信的,也是最感人的。我們需要真實、感人的婚禮,還是像小品一樣的婚禮?婚禮不應該講究形式,而是注重內容;追求的不僅是外在熱鬧,還要有內涵和「這一個」。我們給好的小品掌聲,但掌聲過後就離席而去或關掉電視機。而現在的婚禮越來越像小品的時候,我們對這樣千人一面的婚禮又能說什麼呢?也是給予掌聲和酒足飯飽之後的離席而去,這樣的婚禮還能給我們留下什麼?他們自己又能留下什麼?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